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這些科系學什麼?清大錄播客「那可那可清華」領路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1-03-03

2021-02-25 20:45  
記者 潘乃欣

清華大學今天宣布推出線上Podcast廣播節目「那可那可清華」(Knock Knock NTHU),請教授分享化工系、生科系等系所到底在念什麼,以及他們當年是如何選擇科系的等。每集20分鐘,盼學生輕鬆聽完,敲開認識大學的門。

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指出,現在高中生獲取知識的方式與以往不同,除了透過官網了解各大學外,許多人會選擇透過社群來接收資訊,也時常利用零碎時間學習。因此清華招策中心特別推出「那可那可清華」這樣的線上廣播,透過主持人胖達與各學系教授的輕鬆對談,推出迎合年輕世代的節目內容,希望能「抓住」聽眾的耳朵。
 
王潔表示,節目將請清華教授來擔任「開門人」,除了介紹各科系在學什麼,也用輕鬆活潑的方式,來「平反」大眾對部分科系的偏見。她說,節目受眾主要鎖定高中生、高中生家長及高中教師,之後也會請教育團體上節目分享。
 
以王潔錄製的第二集為例,她就回答了主持人的尖銳提問「傳說中不來念清華的五大理由」;澄清新竹並非「美食沙漠」時,她也不吝分享加了黑糖冰沙的豆花等口袋美食名單。
 
王潔是麻省理工學院材料博士,目前執教於清華化工系。但當年父母十分期盼她能攻讀醫科,王潔也以自身的經驗談到如何與父母溝通,「在華人社會,完全不顧父母的想法幾乎是不可能的。」她建議,不要事到臨頭、如選填志願前一晚才溝通,而要提早且「洗腦式」溝通,讓父母對孩子的選擇安心。
 
清華大學教務長、生科系教授焦傳金也在節目上分享撰寫「引導式自傳」的秘訣,即使沒有閃閃發亮的得獎經歷,也能讓教授看見。
 
他說,清華大學從前年起推動「引導式自傳」,鼓勵考生用自己的話寫出專長及興趣、對人生意義的追求,以及進入大學後的學習規畫。焦傳金建議考生換位思考,假設自己是考官,希望找到最能展現積極態度、具備自我探索特質的考生,下筆時就應朝這個方向努力。
 
除了教務長身分,焦傳金也是專研烏賊、章魚的海洋生物學家。主持人問他為什麼一頭栽入頭足類動物研究?焦傳金說,他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大海,大學選擇就讀海洋資源學系,之後就一直堅持研究海洋生物。
 
他說,「好奇」是科學研究重要的元素,許多人去海生館後都想研究海洋生物,但最後成為海洋生物學家的人卻是少數。(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