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搶優秀生源 清大Podcast今開播!盼高中生來「敲門」
新聞來源: 蘋果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1-03-03

2021-02-25 12:09
記者 施春美  

考量通勤等零碎時間可用手機隨聽的播客(Podcast)最近在年輕世代竄紅,為更貼近青年學生,清華大學今(2/25)宣布推出線上廣播節目「那可那可清華」(Knock Knock NTHU),這也是國內首個大學推出Podcast的正式頻道。「那可那可清華」已在免費的手機應用程式聲浪(Sound On)正式上架,預計將製播4季,第一季有15集,今天就一口氣上線4集,開放下載,之後每周四上線1集。

清大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今表示,現在高中生獲取知識的方式與以往不同,除了透過官網了解各大學外,許多人會選擇透過社群來接收資訊,也時常利用零碎時間學習。因此,清華招策中心推出「那可那可清華」這樣的線上廣播,透過主持人與各學系教授的輕鬆對談,推出迎合年輕世代的節目內容,希望能「抓住」聽眾的耳朵。在少子化浪潮下,各校積極招收優秀聲援,王潔坦言,也希望藉「那可那可清華」積極招生。
 
「那可那可清華」內容輕鬆,除介紹中文系、教科系、資工系、工科系、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等介紹各系內容與發展潛力,請來教授分享化工系、生科系等系所的內容、找來各科老師聊聊當年如何選擇科系、年輕學生們想填的志願跟爸媽的期待不一樣怎麼辦等常見話題,每集20分鐘,幫高中生敲開認識大學的門。
 
Podcast是時下流行的線上廣播,也被稱作聲音版的YouTube,可隨選隨聽,有訂閱功能,新集數上架時就會出現在訂閱者的清單列表裡,用戶可在列表中選取想聽的內容,不受播出時間影響,且可下載、離線收聽。
 
「那可那可」取自英文敲門聲(Knock )的音譯。王潔表示,節目將請清華教授來擔任「開門人」,除了介紹各科系在學什麼,也用輕鬆活潑的方式,來「平反」大眾對部分科系的偏見。
 
今記者會播放「那可那可清華」的「自傳到底怎麼寫」,請來清大教務長、生科系教授焦傳金主講,傳授撰寫「引導式自傳」的秘訣。他建議,考生換位思考,假設自己是考官,希望找到最能展現積極態度、具備自我探索特質的考生,下筆時就應朝這個方向努力。
 
「那可那可清華」的另一位主持人是清大中文系副教授羅仕龍,他從今年的學測作文題目「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出發,教聽眾如何培養語文能力。羅仕龍認為,語文是一種技能,如果不知從何著手,不妨先從模仿開始,追蹤一位自己喜歡的網紅臉書,試著模仿他的文字語法來書寫。羅坦言,如果這樣還太難,那就開始『抄』吧!」,他建議,學生可每天動筆抄一段自己喜歡的文字,文字能力一定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