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開發全球最亮量子 能自我修復如「黑科技」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21-04-09

2021-04-08 03:00
記者 黃羿馨報導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林皓武透過自行開發的噴霧合成法,讓僅10奈米的鈣鈦礦量子點上均勻長出一層有機保護層,研發出穩定性高、有自我修復能力的量子點,它產生的單光子亮度能達到每秒90萬光子數,打破世界紀錄,也是量子通訊及量子計算應用的重大突破。這項成果最近被國際期刊ACS Nano選為封面故事,還引發研究社群熱烈討論,將可不斷再生的鈣鈦礦量子光源比喻為「黑科技」。
 
這項重大突破是由林皓武指導博士生,與清華物理系副教授褚志崧、美國西北大學化學系教授夏勒(Richard challer)跨國合作完成。林皓武指出,比起其他的量子光源,鈣鈦礦量子點可在室溫下實現單光子放光,且具有高量子產率、高色純度等優良光學特性,可應用在高速計算、通訊及螢幕。
 
林皓武說,霧合成法製備的鈣鈦礦量子光源,只要用其他量子光源約1%的能量激發,其單光子亮度就能達每秒90萬光子數,成為室溫下最亮的量子光源材料,兼具高亮度、高純度及高穩定度等眾多優點,更令人驚喜的是,還具有獨特的自我修復能力,在極高強度雷射的激發下遭到損壞、亮度衰退後,只要休息幾分鐘,就能恢復原來的高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