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 清大資工再奪冠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1-06-04

 2021-05-25 05:30

記者 洪美秀
 
清華大學資工系團隊參加2020-2021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在全球300多支隊伍中,勇奪線上組冠軍,是繼2019年後,第二度榮獲ASC世界冠軍,也是資工系團隊近年拿到的第4座世界超級電腦大賽冠軍獎盃。
 
二度榮獲ASC世界冠軍
 
中國ASC與美國SCC、德國ISC是全球3大超級電腦大賽,專門提供大學生一較軟硬體綜合實力的舞台,ASC大賽去年受疫情影響停辦,今年恢復後,首度將部分賽事改為線上競賽,經預賽選出28隊晉級決賽,21所中國大學隊伍參加在深圳市的現場競賽、7所海外大學則參與線上競賽。
 
清大曾拿下中國ASC2019年冠軍、2018年最高計算性能獎、2017年一等獎及應用創新獎。參加美國的SCC賽事,也在2010、2011年兩度奪得世界總冠軍。清大資工系副教授周志遠表示,國際超級電腦大賽考驗學生運用軟硬體知識解決真實世界中的各項問題。
 
此次清大奪冠團隊5名成員有大三生王子文、黃文遠、張承勛及大二生牟展佑、蔣立元。隊長王子文說,經過1年多的訓練,今年寒假準備初賽期間,每天更集訓超過10小時,終於拿下勝利。
 
王子文說,今年的ASC決賽於5月8日登場,是為期5天的馬拉松式團隊競賽,前兩天是裝機,中間兩天比賽,最後一天成果報告。改為線上進行後,比往年更具挑戰性,因賽前最後一刻才取得雲端平台上的虛擬機器,組員們不僅要妥善分工,更要在短時間內安裝並熟悉軟體,才能開始操作計算。
 
今年的決賽題目,包括人工智慧自然語言理解、脈衝星搜索、量子電腦模擬、氣象模擬及獨立計分的跨團隊合作挑戰題,運用有效計算方法,預測武漢肺炎病毒的演化,希望幫助病毒的溯源和傳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