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消失的畢典 清大校長錄影致詞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1-06-04

 2021-05-30 01:13

記者 張裕珍、趙宥寧
 
全國疫情延燒,教育部宣布各級學校取消畢業典禮,政治大學、清華大學畢業典禮昨都改採線上舉行,政大新聞系畢業生致詞代表黃婕說,他們「生於921、畢業於新冠疫情」,一場消失的畢業典禮,卻也成就了一群最特別的畢業生,即便畢業多少帶有焦慮感,但也勉勵大家不要放棄自己喜歡的事。
 
台大也宣布取消6月5日畢業典禮,改於6月26日在校網上首播預錄影片。據了解,台大曾於台灣光復後的幾年間停辦畢業典禮,停辦原因已不可考,2003年SARS肆虐,台大仍有縮小規模舉辦畢業典禮,今年取消,算是創校近百年以來首度因疫情停辦。
 
清華大學昨天也是創校110年以來首次的線上畢業典禮,校長賀陳弘身著博士袍、戴上口罩,面對攝影機和空蕩蕩的會議廳,向近5千名的畢業生致詞,他期勉學子步出清華校門能做到「行動」2字,緊握心中理想採取行動且持之以恆,滴水穿石,方成大事,還說要珍惜大學時代心中的理想,「它是各位人生中的松露,今後人生的滋味,全靠理想來提味和加值。」
 
畢典也邀來31歲公益行動家沈芯菱錄影致詞,她9年前自人社院學士班畢業,成為清大史上最年輕的畢典致詞者。沈期許畢業生設立目標,20歲時以20%資源跟時間來實現利他,逐年提升,60歲時就要有60%,祝福畢業生眼裡有光、腳下有根、路有遠方。
 
此外,清大107學年率先開辦實驗教育方案,開放學生自找老師、規畫專屬課程,首屆林芳如、陳佐任、吳煥然、楊馥寧4人昨畢業。
 
清大因疫情升溫,日前已宣布將實施遠距教學直到學期末,並郵寄畢業證書;別開生面的線上畢業典禮事先預錄,場內僅校長、攝影師和一名拍照同仁共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