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全國首張區塊鏈加密數位畢業證書 清大接軌國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21-07-05

2021/6/24 16:24

記者 郭宣彣報導
 
清華大學今天宣布,將與台灣圖靈鏈公司合作發出全國第一張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學位證書,即使駭客入侵系統也無法竄改偽造,與國際接軌。
 
國立清華大學表示,今年應屆畢業的近5000名學、碩、博士生,從28日起可免費線上申請中文及英文版的數位證書(畢業證書),只需3個工作天,即能透過電子郵件收到證書。
 
教務長焦傳金指出,去年就有畢業生反映,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國際頂尖大學及企業,不再接受紙本畢業證書,只收數位畢業證書,加上武漢肺炎(COVID-19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加速全球的數位化進程。
 
焦傳金說,採用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證書可永久保存、隨時共享、保護個資並防止偽造,還可利用附加功能,將證書匯入線上社群履歷。在紙本畢業證書部分,也不會取消,仍會發給學生留念。
 
焦傳金表示,紙本證書數位化的工作,將陸續整理追溯,1986年8月1日之後入學的清大學生,預計明年中都可申請到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畢業證書。
 
畢業生張善恆說,他為馬來西亞僑生,有數位證書存在手機裡,隨時都可以傳送履歷,不用擔心紙本證書遺失或損壞。
 
圖靈鏈執行長胡耀傑說,區塊鏈加密簽章技術,採用密碼學及分散式的數學演算,達到「去中心化」的目的,資訊寫入後,包括原始發證單位等,都無法更改,讓資訊內容可被完全信任。
 
胡耀傑表示,未來,畢業生求學或求職時,提供一組網路連結或QR CODE,就可得知畢業證書、學位等相關資訊,驗證流程簡便又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