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推動原民科學教育 清大打造基地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1-09-15

2021-09-08 00:39

記者 王駿杰報導
 
清華大學推動原住民族科學教育逾20年,今年規畫在清大校本部興建一座結合原住民族傳統竹工藝與現代化鋼構的竹屋,昨天開工,建材桂竹全都從竹縣尖石就地取材,預計明年夏天落成,未來將常態舉辦原住民族科普活動與展覽,目標成為世界南島語族科學教育與科學傳播的研究教學基地。
 
昨天竹屋開工典禮邀來泰雅族耆老范坤松帶領祈禱,以族語吟唱祝願工程順利平安,學生們能在此好好學習、追求科學智慧,接著遵循古禮動土,掛上樹枝並施放狼煙,通告四方即將在此地開墾。
 
清大在2019年首創設立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說,該竹屋為地上與地下各一層建築,將是全國首座領有建照的原住民族竹建築,竹材先以水煮及火烤方式預處理,不僅更加堅韌,還有除蟲防腐效果,竹子達年限也可抽換維護,嶄新建築工法如能推廣發揚,可活絡部落竹產業。
 
竹屋內部規畫教室、研究室、展覽空間、穀倉、瞭望台等,地下室冬暖夏涼,是達悟族、泰雅族等原住民族常見的建築形式,將作為展覽空間,不定期展示台灣16個原住民族的相關器物,如泰雅族螺旋槳等,也將呈現「吉娃斯愛科學」動畫實驗,造訪者能跟動畫人物一起動手敲木琴、玩竹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