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歌劇音樂會《薩勒姆風暴》 運用AI很「魔幻」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1-11-15

 2021-11-02 15:12

記者 陳育賢 /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強調跨領域學習,舉辦音樂會也要跨領域結合電玩風格與互動科技,本周五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推出的歌劇音樂會《薩勒姆風暴》,就有2/3的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來自音樂系以外的跨域生,舞台設計也找來資工系教授跨刀,以新型態互動科技呈現劇中如夢似幻的魔法場景。

清華音樂系主任張芳宇表示,為了呈現《薩勒姆風暴》劇中的魔幻場景,特別邀請清華資工系副教授胡敏君加入團隊,她帶領兩位橫跨藝術與資工領域專長的學生,應用AI人工智慧為此劇設計電腦視覺即時骨架與動作捕捉系統,與負責舞台整合設計的老師黃申全合作,台上的攝影機只要捕捉到演員的特定動作、手勢,如施咒時即會出現魔法特效。

胡敏君團隊同時也為音樂會開場設計了如同電玩遊戲的人物介紹,如介紹驅魔師黑爾的時候,就會顯示他的勇氣值、魅力值、支配權、洞察力等數值,方便觀眾了解角色,也增添看劇的趣味。

 

張芳宇表示,此次參與音樂會的40位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當中,有2/3透過公開甄選而來,學生系別橫跨多個領域,包括電機系、運動科學系、心諮系、計財系、教育學院學士班、人社院學士班等多元科系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