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孫立人冥誕清大恭塑銅像紀念 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同日揭牌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21-12-20

2021-12-08 15:18

 
記者 黃羿馨報導
 
今天(8日)適逢孫立人將軍121歲冥誕,清華大學為緬懷傑出校友孫立人精神,恭塑孫立人銅像並安置於清華名人堂。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孫立人將軍的功績應該被更多人銘記,期許清華學子、尤其是將星班學生以孫立人為永遠的精神標竿。同時國防部與清大合作設立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也於今天揭牌,未來將星計畫的學子們,體能訓練及軍事課程都能在校內完成。

清大指出,孫立人將軍銅像揭幕典禮將星雲集,包括代表國防部出席的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以及陸軍備役上將鄭德美、張冠群、海軍備役上將蒲澤春、空軍備役中將張延廷、陸軍備役少將于易塵。他們也共同出席為清華大學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揭牌。


賀陳弘指出,抗日名將孫立人於1923年畢業,是清大傑出校友,4位子女中就有3位畢業自清大,孫立人很早就展現軍事長才,參與中緬會戰等多次國際戰役,揚威異域,名震宇內,曾獲英王喬治六世頒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美國總統小羅斯福頒授豐功勳章,更獲我國軍最高榮譽青天白日勳章。

賀陳弘說,孫立人是功勳卓著的三星上將,也代表清大校友人才輩出,文武輝映,今立像於名人堂,希望孫將軍精神永存清華。而清大第一屆將星計畫的國防學士班學生也將在2023年畢業,他也期許清大能在孫立人校友畢業百年後,再出名將。

徐衍璞回憶,2014年他也參與了紀念二戰遠征軍在緬甸陣亡將士迎靈的專案小組,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仁安羌大捷,孫將軍率領新38師拯救7千名英美將士及5百名記者,震驚中外,「他創下了不朽的功績,也樹立了最佳的典範。」

徐衍璞也稱讚清大將星生氣宇軒昂,並感謝今日出席的家長們支持子女投身軍旅。他指出,清大國防學士班請來最優秀將領授課,除了增進學生的學業,還能培養他們的武德,是學生最好的選擇。

清大指出,清華大學名人堂大門口有清華永遠的校長梅貽琦與四大導師梁啓超、王國維、陳寅恪、趙元任浮雕,內部則有新文化運動領袖胡適,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楊振寧、李遠哲共3座半身銅像。孫立人將軍銅像今成為進駐名人堂的第4座塑像,並依畢業年序位列第2。

為培養新世代軍事領導人才,清華大學與國防部108學年度首創「將星計畫」,辦理國防學士班單招,吸引許多建中、雄中、北一女等頂尖高中畢業生報考。培育方式是大一不分系,大二再依興趣分流到電機、資工、商管、材料、生科、人文等系。國防部除全額補助4年學雜費,還提供每月1萬2千元的生活費及每學期5千元的書籍費。畢業後以少尉任官,最少需服役5年。

為提供將星班學生更好的養成教育,國防部與清華大學合作設立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並在今天揭牌。教育中心的設立可免去學生周末前往桃園受訓的舟車勞頓,體能訓練及軍事課程都能在校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