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培養全球地緣政治人才 台北政經學院「入厝」清大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4-12

 2022-04-07 記者/王駿杰 新竹即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台北政經學院(TSE)今天辦理教學空間啟用典禮,目前正展開111學年度招生,政經經濟碩士班預計招收45名學生,外籍生與本國生比例將設定為7比3,採全英語授課,預計兩年後招收博士生。

台北政經學院的課程是研究所層級,但都開放清大人文社會與其他系所及台聯大系統的同學一同選課,有些課程的修課學生已達80人。

院長陳添枝說,烏俄戰爭國際政治已成為企業經營的最大風險之一,且是最難控制、無法預防的風險,台北政經學院在此關鍵時刻,將回應產業需求,致力培育熟地緣政治及經濟的人才。

陳添枝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行政院經建會主委、國發會主委及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在清大邀請下負責台北政經學院院務。

陳添枝指出,台灣50年代以發展工業為主,大學及工專在此階段回應產業需求,培育許多工業人才;之後產業發展轉為出口導向,有些企業自創品牌,學界也跟進成立商學院、開辦企管碩士班,以培育商管人才,時至今日,產業發展已走向第三階段,更需要國際政治經濟人才。

台積電今年初開出300萬元高薪徵求熟悉美中台三邊關係、專精政治經濟學的「商業情報分析師」,就是台灣企業邁向國際化的指標,除了培育科技人才,更希望培育可幫台灣企業處理國際政經難題的人才。

陳添枝說,政經人才難大量培育,因為它對知識廣度、深度都有極高要求,包括各國文化歷史的深入理解,因此,台北政經學院也積極向海外招生,第一屆入學碩士生就包括來自印尼、荷蘭、蒙古的外籍生。

在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的支持下,學院也得以突破公立大學的薪資限制,延攬國際名校大師授課,包括美國華府第四大名校之一的美利堅大學特聘教授、國際政治專家何志亞(Amitav Acharya)及中央研究院士、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講座教授王平等。

校長賀陳弘說,清大堅實的科技背景是培養新世代一流政經人才的最佳搖籃,未來世界的地緣政治與經濟發展越來越複雜,需要的是能夠結合政經與科技、跨界求解的人才,這也是學術與教育全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