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工學院慶50年 自創線上遊戲挖金礦、打魔王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5-10

 2022-04-13 記者/張裕珍 新竹即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工學院慶祝成立50周年,師生跨域合作完成一款線上遊戲「你製造系?一個工程師的養成」於今天發表。遊戲關卡向經典電玩致敬,也巧思融入工學院各系的入門知識及特色,副校長戴念華讚學生發揮專長與創作、執行力,很有意義。

這款遊戲已經在清大工學院50周年校慶網頁上線,由動機系、化工系、工工系、材料系及工學院學士班共4系1班的學生與資工系、藝術學院師生花3個月跨域合作,5道關卡結合挖金礦、射擊與馬利歐等經典遊戲,從無到有全由師生發想、設計製作。

戴念華、工學院院長賴志煌與各系主任率領學生出席遊戲發表會。賴志煌說,這款遊戲靈感來自學生,每道關卡遊戲都呼應各系主題,「不只玩遊戲,也可從中了解科技特色內容」,3千多名工學院學生高達3成是女生,團隊合作展現跨領域合作典範。

參與遊戲設計的學生鄭兆瑋也是清華機器人團隊(DIT Robotics)隊長。他說,動機系遊戲關卡融合系上的「清大賽車工廠」和「機器人團隊」特色,玩家需要避開賽車型障礙物,並吃到機器人零件得分才能過關。

化工系學生張文彥負責發想化工系關卡,向經典電玩馬利歐致敬,將蘑菇變身為化工系必修的熱力學等3本課本,玩家「射出」相對應的課本,就能打傷魔王;負責發想材料系挖金礦關卡的陳亮晴說,材料系課程包括高分子材料、金屬材料等5大領域,學生要完成5選3選修,玩家用夾子抓金礦,得回答至少3個領域的問題才能過關。

戴念華說,日前校長賀陳弘主持任內最後1次校務會議,談到清華3.0概念,強調清華大學已有25%畢業生具備跨領域專長,這次工學院與資工、藝術學院學生合作投入線上遊戲製作,正展現了清華跨領域的精神,以此慶祝工學院50年院慶,別具意義。

清大指出,工學院除發表學生自行設計的線上遊戲,工學院50週年慶還舉辦系慶大會、系友同學會等一系列活動,並發行具收藏價值的熊貓版NFT虛擬貨幣。「你製造系?一個工程師的養成是國內第一個介紹大學系所的線上遊戲,網址為https://cgv.cs.nthu.edu.tw/COE50/COE50Celeb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