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辦互動藝術展 一探宇宙重力波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2-05-10

 2022-4-21 記者/郭宣彣

清華大學「宇宙的漣漪」展覽今天揭幕,藉由視覺、聽覺等互動藝術形式,呈現黑洞互繞及合併等重力波現象,探索宇宙的奧妙。

「印象清華」天文科普藝術節今天清華大學圖書館揭開序幕,以天文為主題的科技藝術展,展覽名稱是「宇宙的漣漪」,將帶領師生與民眾了解宇宙。

清華大學天文所教授江國興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愛因斯坦在1916年即根據廣義相對論預言了重力波的存在,當2個重大質量的黑洞或星體互繞、合併時,就會使時空扭曲產生「漣漪」,也就是重力波。

光電所教授趙煦說,當時為偵測重力波,由全球1000多名科學家組成LIGO團隊進行,並在2016年成功偵測,證實有重力波存在。而他為LIGO團隊的一員,負責研發偵測設備的雷射反射鏡鍍膜,以降低熱擾動雜訊、提高觀測儀靈敏度,捕捉到難被偵測的微弱重力波。

江國興說,科學家將偵測到的重力波,透過轉化成為音波,而清華科技藝術中心則將這音波,運用為互動藝術,現場的觀展者,可經由不斷按鈕,聽見不同質量的黑洞合併所發出的重力波,感受宇宙的心跳。

科技藝術中心組長劉士達表示,觀展者還可在「重力井旋旋繞」區,丟下一顆顆的彈珠,模擬星球旋轉互繞的軌跡。在「重力波乒乓對決碰」區,則邀請觀展者來一場宇宙級的桌上曲棍球,戰鬥雙方各自操控搖桿,接住迎面而來的星體,再甩向對方,趣味十足。

清大說,這次展覽在科技部支持及科技藝術中心的創意發想下,設計出許多動態且趣味的互動藝術作品,相信更能深入淺出認識重力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