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舉辦印象清華天文科普藝術節 揭開宇宙重力波奧妙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2-05-10

 2022-04-21 記者/洪美秀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今天舉辦「印象清華」天文科普藝術節活動,是台灣首次以天文為主題的科技藝術展。以「宇宙的漣漪」為名的展覽,可透過視覺、聽覺等互動藝術形式來呈現時空扭曲、黑洞互繞及合併等重力波現象,歡迎想一窺宇宙奧密的民眾來觀賞。

清大天文所特聘教授江國興說,愛因斯坦1916年即根據廣義相對論預言重力波的存在;當兩個重大質量的黑洞或星體互繞、合併時,就會使時空扭曲產生「漣漪」,也就是重力波。

此次天文科普藝術節除展出清華團隊研發的雷射反射鏡鍍膜,更將LIGO團隊偵測重力波的巨大設備以視覺化的互動藝術方式呈現。LIGO在美國的偵測站包含了兩根各長4公里的管子,L型交錯以偵測交會處的干涉現象;在清華科技藝術中心的巧思設計下,則縮小為兩根LED燈條,規律地發射出一致地光線,當觀展者按下按鈕,時空發生扭曲,燈條的光線也顯現出長短變化。

除看見重力波,觀展者還可聽見宇宙的聲音,科學家將偵測到的重力波轉化為聲音,清華科技藝術中心則將其轉化為互動藝術,觀展者可經由不斷按鈕,聽見不同質量的黑洞合併所發出的重力波,感受宇宙的心跳。

此次展覽在科技部科普活動計畫支持及科技藝術中心創意發想下,設計出許多動態且趣味的互動藝術作品,可讓民眾認識重力波的發生。

印象清華2022--宇宙的漣漪天文科普藝術節在清大旺宏圖書館一樓展出,「輕學區」互動展展到5月8日,「知識集」靜態展則將展至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