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111年校慶 畢業半世紀校友齊心捐助母校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5-10

 2022-05-01 記者/陳育賢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慶祝創校111周年暨在台建校66周年校慶,新任校長高為元期許清華師生及海內外校友一起向清華下個111年前進,畢業半世紀的校友也為支持校務發展送給母校2500萬元大紅包。不過,今年的校慶大會因疫情因素改為線上直播,僅少數師生及校友到場參與。

高為元指出,從建校到今天,清華的使命始終是為社會培育人才並探索真義,這也吻合他的核心價值「自治自理」、「學術自由」、「包容公平及多元」。他將在最短時間內多多聆聽與學習,運用過往的經驗與師生一同努力,建立跨領域的研究及教學,提升全球化、落實在地化,準確定位清華的獨特性。

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表示,清華正處在積極發展醫學和各項新領域的關鍵點,很榮幸能請到具多元文化經歷與全球視野的高為元擔任校長,以他豐富的教育與行政經驗,相信定能承先啟後,引領清華再創高峰。

蔡進步指出,今年也是清華在台建校的校長梅貽琦逝世60周年,梅校長曾說,「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現在的清華不僅有大樓,也有許多在學術研究和作育英才上努力的大師,更重要的是百年校史與校訓教導我們對獨立思考、自由創新和厚德載物的堅持。

畢業50年的校友代表呂正理致詞指出,當年大學部僅有核工、物理、數學、化學4個系,加上研究生及教職員不過千人。經過半世紀,如今已發展為12個學院,69個系所,師生人數也超過1萬8000人,這真是他們當年入學時無法想像的飛躍成長。

他說,清華的發展固然令校友欣喜,但清華是公立大學,如果只倚賴政府每年撥給的經費及補助,成長終究有限,捐款也不應只是大企業或少數幾位非常有錢校友的事。因此,1972年畢業的核、物、數、化4系同學發起了募款計畫,雖然畢業生不到160人,目前能聯絡上的更少於100人,但卻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同學響應捐款,令人感動。

4系校友今天也將募款所得2500萬元支票送給母校,將作為君山音樂廳整修、旭日永續基金、逐夢獎學金等校務發展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