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放棄台積電預聘書、常春藤名校、藥師職務/清大首屆學士後醫學系 高材生雲集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2-06-28

 2022-06-23 記者/洪美秀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單招放榜,共錄取廿三名公費生,包括自然科學組廿二名及智慧資訊科技組一名。上榜者中有人放棄美國耶魯大學入學許可、台積電聘書,也有因家境因素而休學的藥師再拚學醫夢想,展現跨域醫學研究及投入基層醫療服務的決心。

葉怡佑決心投入基層醫療

清大學士後醫學系主任周宏學表示,首屆新生有三人畢業自美國洛杉磯加大UCLA等海外名校,其中,葉怡佑從美國聖地牙哥加大(UCSD)醫學工程系畢業,並已獲美國耶魯大學、賓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三所常春藤名校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碩士班錄取。

她前年因疫情返台遠距上課,課餘跟著醫師到基層義診,見到第一線醫療資源及人力短缺的困境,決定加入公費醫師行列。葉怡佑對醫材的研發感興趣,大學時曾經參與研發可攜式的敗血症檢測儀。

游涵喻重拾學業圓學醫夢

台大藥學系畢業的游涵喻,大學時就當助教與家教負擔學費及生活費,念研究所時因家庭因素休學,到附近藥局擔任藥師,如今因家庭經濟壓力稍減,她重拾學業,開心離學醫夢想更近了。

周明瑾轉攻醫學科技研發

智慧資訊科技組唯一錄取生周明瑾,今年從陽明交大加速器光源科技與應用碩士學位學程電子組畢業,已獲得台積電預聘書,仍選擇在醫學領域重新開始,在現有的研究基礎上從事醫學影像及AI人工智慧輔助診斷平台的研發。

清大表示,學士後醫學系將培育具科技素養ABC的醫師,A是AI人工智慧,B是Big Data大數據,C則是Cloud雲端物聯網。學生要念四年,畢業後必須到基層服務八年,其中兩年可以在教學醫院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