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首屆學士後醫系放榜!學霸立志從醫 棄耶魯、台積電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6-28

  2022-06-23 記者/王惠慧

清大首屆學士後醫學系單招放榜,共錄取23名公費生,其中有放棄美國耶魯大學入學許可、台積電聘書的學碩士,也有因家境因素而休學的藥師,成為清華「醫學元年」的生力軍。

教育部去年9月核准清大設立大學士後醫學系,今年首度招生,首屆放榜自然科學組22名,以及智慧資訊科技組1名,共23名公費生錄取,其中有3位錄取新生畢業自美國洛杉磯加大(UCLA)等海外名校。

畢業於美國聖地牙哥加大(UCSD)醫學工程系的葉怡佑,已獲美國耶魯大學、賓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3所常春藤名校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碩士班錄取資格,她因疫情前年返台遠距上課,課餘跟著醫師到基層義診,見到第一線醫療資源及人力短缺困境,決定加入公費醫師行列。

另一位錄取生游涵喻,為負擔學費及生活費,就讀台大藥學系期間就開始半工半讀,身兼數個助教、家教工作,碩一仍因經濟原因休學,在家附近的藥局擔任藥師照顧家庭,直到經濟壓力稍減輕,才有機會重拾學業,休學期間,她也發起關懷憂鬱症患者行動,每天撥1小時陪伴病友,激發她想成為第一線的精神科醫師。

智慧資訊科技組唯一錄取的周明瑾,今年剛從陽明交大加速器光源科技與應用碩士學位學程電子組畢業,已獲台積電預聘書,她也坦言,面對希望她畢業後投入科技業的家人,得花許多心思說服他們,並取得支持。

清大學士後醫學系主任周宏學表示,首屆招生因教育部核可名額時程較晚,從簡章公布至考試的規畫緊湊,自然科學組報名踴躍,共有431位學生報考,智慧資訊科技組則因同時要考「生物與生化」及「資訊科學」報名人數相對較少,共28人報名,也僅錄取1名,估計考生將有更充足時間準備應考,明年該組錄取人數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