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優華語」計畫 輸出台灣文化到美國頂大成「知台派」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2-09-05

新聞:清大「優華語」計畫 輸出台灣文化到美國頂大成「知台派」

 

2022-09-01 12:17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獲教育部「優華語」計畫補助,遴選專業教師到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等頂尖大學教授華語及介紹台灣文化;更接受美國頂大生申請,到清華研習華語並與校內師生交流、參與國中小雙語教學,這項「優華語計畫」除深化台美交流,也有助於美國學術菁英成為「知台派」。
 
清大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杜克大學、夏威夷大學、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等校簽訂合作備忘錄,去年底陸續派出多名華語師資赴美授課。杜克大學及夏威夷大學也選派6名學生在「台灣優華語獎學金」的補助下來清華學習華語。
 
清大全球長嚴大任說,獲選赴美的華語教師都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還會剪紙、麻將、象棋,甚至拉二胡、畫墨梅山水畫、京劇臉譜等才藝,是最佳國民外交。
 
此外,來自杜克大學的學生吳空 (Cole Walker) 及秦岳 (Andrew Yue Qin) 因參加優華語計畫到清大,雖是學華語,但他們的華語聽說能力已經好到能與台灣人自在對談,且來台後,不僅上華語課、學習台灣歷史文化,還走訪台北、台南、花蓮的知名景點。
 
非裔美籍的吳空從小學就學習華語,現在聽、說、讀、寫都沒問題,言談之間充滿對華語的熱愛,希望將自己學習中文、到國外拓展視野的經驗分享給非裔美籍孩子,激發他們探索世界的慾望。
 
嚴大任表示,藉由優華語計畫,清大已與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杜克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夏威夷大學簽署華語文合作備忘錄。也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夏威夷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等3校簽約互設華語中心、學生交換或共同開發課程教材,期許這樣的合作模式能拓展到歐洲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