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燭光OLED無藍害 清大展出「好光藝術」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9-06

新聞:燭光OLED無藍害 清大展出「好光藝術」

 

2022-09-03 04:10

清華大學教育館2日展出跨界「好光藝術」作品展,由清大材料工程學系教授周卓煇開發不熱不燙、無藍害的燭光OLED,結合有「台灣達利」之稱的藝術家莊志輝創作,讓人們認識OLED好光,部分作品預計9月底將在莊志輝澎湖個展展出,此次是提前在清大搶先亮相。

周卓煇發明的燭光OLED,多次獲國內外大獎,不僅對人眼友善,也友善生態及文物保存。周卓煇說,藝術作品日夜觀賞時感受不同,好的光源結合藝術,也提升了心靈層次,他認為「光不只是光」,台灣除了半導體外也有好光藝術,盼作品從清大、澎湖一路拓展到全世界。

「我選擇和好的理念綁在一起,」莊志輝說,藝術創作的選擇很多,與周卓煇合作多年,從第1代光源現已發展至第5代,十分認同科技結合藝術表現,他指科技帶來文明使生活多元,卻也使生命複雜帶來傷害。

莊志輝介紹作品《夢中天際》,是與第4代光源結合,上方蝴蝶狀構造,下方則是模擬人體構造,當觀者靠近作品時,光源會有不同頻率的閃動,貼近聽更有緊湊頻率類似心臟的鼓動聲。

這次好光藝術展作品的題材,包含人生道路的迷茫,作為父母對兒女的呵護,也有對台灣土地的關懷,使用到不同藝術材質,立體與平面的結合,在木雕、畫作、燭光等相互襯托下呈現。

清大藝術學院副院長蕭銘芚說,「科技應為藝術所用」,他對這次展出的作品《方向》感觸最深,盼作品也鼓勵學生能跟隨內心、展現自我。清大藝設系副教授梁莉苓指出,藝設系團隊預計在今年底推出第2場「好光特展」,屆時將以玻璃藝術結合複合媒材裝置的形式,再次闡述「無藍害」燭光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