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跨域音樂會「我的教授是藝術家」4日、5日登場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11-03

2022-11-01 記者/王惠慧
 
清華大學重視跨領域多元學習,近日清大藝文總中心聯手君山音樂廳籌備處,推出「我的教授是藝術家」系列音樂會,首場將由中文系副教授羅仕龍攜手音樂系副教授陳孟亨演出,結合詩作與直笛,搭配音樂系兼任教師黃佳瑩鋼琴伴奏,呈獻如詩的音樂饗宴。
 
清華大學「一個人的搖擺微醺——文字、音符、多巴胺的碰撞漂流」沙龍音樂會將於11月4、5日演出2場,由屢獲國際大獎的直笛演奏家陳孟亨演奏索倫・西格的非洲組曲、約克・鮑文的奏鳴曲等5首曲目,搭配羅仕龍以法語、英語及華語吟誦雨果的《秋之頌》、華茲沃斯的《如雲朵獨自飄移》等詩作。
 
君山音樂廳籌備處主任王文儀表示,學術殿堂裡的教授們孜孜不倦投入研究,最終到達一定層次後,追求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因此她想到,何不定錨於音樂,攜手各領域的專家,從360度來觀看世界。
 
於是,從1年前開始,王文儀在校內觀察到結合視覺、聽覺等互動藝術,呈現重力波現象的天文科技藝術展,以及台灣河川洄游生物的生態體驗展覽,激發她想到以音樂結合細胞、機械、數學、材料等學科,推出「我的教授是藝術家」系列音樂會,預計每年都將推出跨域創作。
 
首場演出將由美國波士頓大學直笛演奏博士陳孟亨、法國巴黎新索邦大學戲劇博士羅仕龍,以及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鋼琴博士黃佳瑩合作。陳孟亨說,跨領域易淪為無交集,但他們花心思激盪讓曲目與詩融合,盼為聽眾帶來全新感受。
 
羅仕龍則表示,在小說、戲劇等文學表現中,詩的音樂性最強,結合溫潤的直笛樂聲,彷彿光線就亮了起來,眼前可以看到很多畫面。黃佳瑩也期待此次合作,她說自己雖不懂法語,但從詩樂結合,可感受到曲目中的四季變換,春的歡樂、夏的豐饒、秋的落寞與冬的掙扎。
 
清大表示,「我的教授是藝術家」沙龍音樂會系列首場「一個人的搖擺微醺——文字、音符、多巴胺的碰撞漂流」將於11月4日晚上19點半與5日下午3點,於清大旺宏館一樓大半圓演出,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