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辦未來學習研討會 要把學習主權還給學生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2-11-15

2022-11-11 記者/郭宣彣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以「未來學習」為主題,舉辦大學教師創新教學研討會,台大校長管中閔、政大校長李蔡彥、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與清大校長高為元有共識,「未來大學」應打破學習的疆界,把學習主權還給學生。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指出,面對全球更複雜多元的人才需求,大學應成為一個廣納資源的平台,尊重多元性與個人的選擇,應提供跨領域的多元學習,並加強導師的輔導,幫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路徑。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表示,未來大學將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打破科系界限、學習年限、校園界限與產業界限,將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應建立各種「領域專長模組」,如電機系的智慧顯示技術、地理系的地理數據科學、經濟系的政治分析等,助學生自主選擇學習方向並組合領域專長。
 
政治大學校長李蔡彥說,「未來大學」應強化數位教學的基礎建設,讓學生能不限時空學習,如要復興通識課程、校園環境國際化、加強創新創業教育、推動校園永續發展等。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指出,盼建立科技大學的研究特色,推動雙語學習計畫、將社會責任納入校務發展計畫等,也要設立台灣建築研究中心等各種校級研究中心等。
 
清華大學也展出「2022未來學習展」至18日,教師們也分享了他們對未來學習的想像,包括「人機共生」學生與AI人工智慧系統合作互學、「超越時空」混合實體與線上課程、「平等開放」打破經濟弱勢者所遭遇的數位不平等局面,邀請民眾前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