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解剖教學中心啟用 前校長簽大體捐贈同意書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2-11-18

2022-11-15 記者/魯鋼駿
 
國立清華大學斥資逾新台幣1億元打造解剖教學研究中心今天啟用。清大前校長賀陳弘當場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允諾將無條件捐贈大體作為教學與研究用。
 
清華大學今天舉行解剖教學研究中心啟用典禮,同時舉辦大體老師感恩追思大會,由首屆清華學士後醫學系學生獻上桔梗,感謝2名大體老師的無言教導。
 
清大校長高為元指詞表示,感謝前校長賀陳弘對清華醫學教育的貢獻,爭取設立學士後醫學系,並募得新台幣20億元的醫學教育基金,使清華得以為學生設立一流的解剖實驗教室,除先進硬體設備,也聘3名專任及2名兼任的人體解剖學教師。
 
高為元說,他代表清大感激每一名大體老師的無私與大愛,也特別致謝家屬同意將親人奉獻於醫學教育,沒有他們,清華醫學的未來將永遠不會實現。
 
清大前校長賀陳弘今天也出席啟用典禮,並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他說,他從小就體弱多病,經常進出醫院,他的孩子也曾生過生死交關的大病,受到醫師的照顧太多,希望能有所回報,對醫師的養成教育盡一份心意。
 
清大學士後醫學系教授陳世杰表示,新建的解剖教學研究中心是清華為醫學生打造最安全、現代化智能操控的學習場所,近200坪空間寬敞明亮,大體解剖實驗室與獻體室全日維持負壓狀態,且配有空氣調節與甲醛濃度即時監控系統。
 
清大生命科學暨醫學院院長高瑞和致詞表示,華人社會勸募大體十分不易,但要成為醫生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人體的組織結構,他曾聽過一段允諾捐贈大體者動人的分享「寧可你們在我身上錯劃百刀千刀,也不希望未來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希望學生們都能謹記這段訓勉。
 
陳世杰指出,清大還購入真人全身骨骼標本、可二分解及三分解的真人頭顱標本,及3D列印塑膠擬真標本模型,並透過解剖教學影片及VR虛擬實境人體解剖系統,讓學生在大體解剖之前即熟悉人體各區域的肌肉、神經與血管等複雜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