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貢獻藝術教育「美術教師之父」樊湘濱獲終身成就獎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12-13

2017-12-12 記者 林曉雲 報導

教育部今天頒發第4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清大退休教授樊湘濱、新興閣掌中劇團團長鍾任壁,及文藻外語大學等校駐校藝術家曾文忠,獲得「終身成就獎」。

 
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退休教授樊湘濱首創美術科,培育台灣第一線美術教師,1949年跟隨振華文學院師生來台灣之後,自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研擬國中小藝術課程、倡導學校美術鑑賞課程。他表示,有感於當時相關師培單位都停招藝術科,憂心台灣出現美術教育人才斷層,因為對藝術教育的熱愛,自告奮勇創建新竹師專美術教育科系。
 
教育部評審團肯定樊湘濱,終身戮力培育國內數千位第一線美術師資,如同美術教師之父,甚至退休後仍持續關心學生,奉獻藝術教育47年,是培育台灣無數藝術教育師資及創作人才之推手。
 
新興閣掌中劇團團長鍾任壁首創「掌中戲入校園」,將傳統藝術的「美感教育」、「技藝傳承」、「戲劇創新」落實在學校教育傳承中,於宜蘭縣孝威國小執教創設「宜馨閣掌中劇團」至今已25年,長期扎根經營校園,成果斐然。自民國89年起,每半年辦理「布袋戲成人研習班」、「布袋戲兒童研習班」,培訓種子教師並嘉惠學子,教育部評審團肯定鍾任壁現達高齡86歲,仍持續不輟地指導後輩子弟進行校園藝術扎根,提升兒童美育及傳藝之培養,以身示範,承先啟後,無怨無悔。
 
屆齡84歲的文藻外語大學等多校駐校藝術家曾文忠,曾任教於國中、國小美術教師達35年,後期從事美術專業創作及社會美育之推廣,創作生涯長達60年的他,於環遊世界寫生考察美術50餘國後,深刻認為「家鄉最美」,故致力鄉土藝術推廣,在高雄美濃設立「曾文忠美術館」,同時設立美術獎學金,更捐贈超過120個機關學校及團體巨幅壁畫,將社區藝術營造、鄉土藝術扎根的美育推廣工作使命當作終身志業。曾文忠表示,希望讓社會大眾隨時隨地感受藝術存在,他會繼續做下去,直到做不了為止。
 
獲績優學校獎的土庫商工,位於雲林縣農業鄉鎮,發展出版畫創作、油漆裝潢與馬賽克鑲嵌,打造出彰雲嘉高中職版畫教學中心,還走進鄉鎮,帶領學童學習馬賽克技藝,與社區居民共同完成長達13公尺的馬賽克壁畫「有櫻來坐」,成為馬光社區藝術地標。教育部同時也頒發「績優團體」、「績優學校」、「教學傑出」、「活動奉獻」等獎項,今年共計98件參選,遴選出25個團體及13位個人予以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