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開發新型OLED 高效能創世界紀錄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8-03-27

 2018-03-21 記者 許敏溶 報導

 
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因為iPhone X採用而受到矚目,但目前OLED面板較為昂貴,清華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新一代超高效能效能綠光OLED元件,元件效能表現為目前世界紀錄,可望推動台灣面板與照明產業升級,傑出研究成果榮登3月6日的國際光電領域第一名期刊《自然光電》(Nature Photonics)。
 
國外大廠近10年取得大量OLED專利技術,加上從iPhone X與三星等主流手機大量採用OLED面板,目前台灣LCD面板產業面臨產業轉型與技術升級的轉捩點,但台灣在OLED面板發展嚴重落後日、韓,連大陸近年更擴建OLED面板產業,對台灣面板產業帶來嚴重威脅。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鄭建鴻與劉瑞雄及材料系教授林皓武組成的團隊,成功在「新型雙硼發光材料元件」研究上有重大突破,作為新一代綠光 OLED 元件的高效能表現為目前世界紀錄,並可望大幅度降低關鍵發光材料成本,推動台灣面板與照明產業升級。
 
鄭建鴻說,市售OLED發光層由第一代螢光材料或第二代燐光材料組成,其中螢光元件發光效率約5%,而燐光元件為20%,目前OLED材料以銥、鉑等稀少貴重金屬,導致面板價格較為昂貴,清大團隊在科技部支助下,開發出利用硼這種較便宜材料的新型雙硼材料極致效能OLED,突破傳統螢光與燐光OLED的外部量子效率限制。
 
鄭建鴻分析,配合團隊純熟元件製程與相關技術,製作出超高效能的綠光OLED元件,具有高達38%的外部量子效率,遠高於第一代5%、第二代的20至30%,加上合成的步驟精簡且容易,又可大量生產,大幅降低關鍵發光材料的成本,且這次研發以材料為主,可應用在各種OLED元件上,即使大量生產也沒問題,目前已經申請專利,估計2年內可完成材料商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