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原資中心揭牌 建原民文化基地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8-04-24

 2018-04-19 記者 林寶雲 新竹報導

為提供原民學生更多資源及輔導,清華大學在教育部的經費補助下於南大校區活動中心設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並於今天揭牌。國立清華大學前年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兩校區原住民學生即超過百人,本學年更達154人,涵蓋12族。
 
揭牌典禮由清華大學副校長林聖芬主持,原資中心主任謝小芩及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王明源等貴賓共同揭牌啟用,並邀請多位貴賓共襄盛舉。校內多位原民生都穿著該族服飾,帶著獵刀、腰刀來參加揭牌。典禮上另安排了來自竹東地區原住民族婦女組成的「婭霧舞蹈團」舞蹈,及清華原住民族傳薪社詠唱《瑪雅的彩虹》,代表原住民子孫不忘本。
 
林聖芬表示,早在原資中心成立之前,清華即十分關注原民教育,除傅麗玉教授推動原民科普教育之外,也協助偏鄉原民生課輔及在屏北成立小清華原民專班,「希望清華原資中心能成為校內154位原民生的夢想基地,不只翻轉自己的生活,也能奉獻心力翻轉部落。」
 
原資中心由學務長謝小芩兼任主任,她期許這一小方園地能成為原民生在清華的家,也是清華園內推動原民文化的基地。謝小芩說,清華原資中心的成立要凝聚「原」住民族學生的「力」量,開「啟」清華大學的歷史新頁,「發」展校園多元文化,讓「原力啟發」成為清華原資中心的核心價值;期能打造中心成為族群融合、文化交流的場所,讓原住民生在此找到家的感覺,互相扶持、一起成長,培育出最優秀的原住民族人才。
 
34坪的原資中心有多項原民特色布置及裝飾,包括由魯凱族藝術家沙天恩所雕刻的台灣紅檜木雕作品「思念」。這件作品原由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拉瀑灣雕刻工作室」藝術家沙良雄設計,要雕出他的父母形象來表達思念之情,但因受傷,由其子沙天恩接手,最終傳神地雕出祖父母的身影、神情及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