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成立「國際產學聯盟」 率先開發全球首個防駭安全晶片
新聞來源:大成報   發佈時間:2018-04-24

 2018-04-20 記者 羅蔚舟 新竹報導 

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能開發與試產具有專屬「身分證」防駭安全晶片的國家!清華大學成立「國際產學聯盟」,今(4/20)日與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設備商--荷蘭Mapper微影公司簽約,價值數十億元、全球第二台的巨量電子束微影設備即將進駐清大實驗室,讓清大成為世界上首先擁有12吋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半導體製程研發能力的大學,該設備開發有專屬身份證的防駭安全晶片,更成為支持清大「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的重要後盾。 
 
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從無人車、智慧工廠至個人手機、電子穿戴裝備等晶片都需要更高等級防駭保護。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指出,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物聯網及晶片安全是一體的三面,清大如今能將之整合並研發出安全性超越過往的晶片,等於打開了全新之門。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表示,大學院校擁有創新能力,這個能量要真正應用在產業界,且不只在國內,國際產學聯盟就是要為頂尖技術找到出海口。 
 
█國際產學聯盟 廣邀各路英雄清華論劍 
科技部在全台15所大專院校成立國際產學聯盟,設在清華大學的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以「智慧生活」為發展核心,去年9月啟動,招攬國內外產業及學術研究單位加入會員,透過會員制媒合,共享資訊資源,將最新科研成果投入生產製造。 
 
清華大學研發長曾繁根表示,清華國際產學聯盟就像武林盟主,邀集產學研各路英雄好漢來到清華「論劍」,切磋生物醫學、半導體、AI及物聯網、能源、文創等5大領域的「武功」。第一階段已有9家公司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加入會員,如台達電為VIP會員,一般會員包括海華電子、金寶電子等,今年還可望引進國際級的跨國企業加入。學界除了盟主清華大學,已有東海、元智、中原、元培、中華、大華、明新、聯合大學和中國醫藥大學等9所學校加入產學聯盟。 
 
清華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林琮庸指出,在產業快速變動發展的現代,只憑單打獨鬥不易勝出,清華產學聯盟首先盤點會員大學及研究單位的研究、專利、人才庫,投入產業合作開發新的技術、產生新的亮點,進而創造新的收益、新的商業模式;參與的學生未來進入就業市場也更具優勢。 
 
█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技術 讓晶片防盜防駭 
今天與清華產學聯盟簽約的企業包括全球唯一的商用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設備商--荷蘭Mapper微影公司執行長康佛比(Bert Jan Kampherbeek)、微影周邊設備供應商--日本Screen總裁須原忠浩(Tadahiro Suhara),及專精微影軟體編譯的美國Synopsys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李明哲,共同宣告12吋晶圓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技術(MEB12)計畫正式在清華大學啟動。 
 
康佛比表示,Mapper在清華創建的實驗室將能製作出每片都獨一無二的晶片,並應用在手機等設備,被駭客入侵的可能性是impossible;且讓新創的晶片設計公司可不斷嘗試、快速研發與試產,做出最佳的晶片。他說,不少創新的點子都來自大學,如Mapper的誕生就源自荷蘭的TU Delft大學,他相信,許多好事也正在清華大學發生。 
 
MEB12計畫主持人、清華大學奈微與材料科技中心主任邱博文教授說,目前主流的晶片製程為採用光罩的「光學微影」,就像照相一樣,速度很快,但沒有獨特編碼,容易被駭,只能在後端用軟體加密;採用「電子束微影」技術製造的晶片獨一無二,但製作得靠移動電子束慢慢「寫」進去,趕不上量產的速度,而此次清華引進的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技術,則提升了「寫」的速度,解決無法量產的困境。 
 
邱博文表示,「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技術」直到今年才商用化,第一套設備在美國國防部,第二套設備就落腳清華。他說明,過去的電子束就像只用一支筆來寫晶片,但「巨量電子束」宛如同時有65萬支筆在指甲片大小的晶片上書寫、編碼,克服了量產速度不夠快的問題。「直寫」的意思是不需透過光罩的折射等,用電子束直接寫在晶片上,可節省動輒好幾億台幣的光罩成本。 
 
邱博文指出,傳統晶片採用軟體來防駭,但既採用軟體加密、就能用軟體解密,無法做到完全的防駭,而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技術則能為每一片晶片寫入獨特又複雜的編碼,做到硬體防駭,「未來我們使用無人車、物聯網裝置才不會擔心駭客或恐怖份子入侵危害。」 
 
Mapper微影公司為何選擇與清華大學合作?邱博文分析,國際大廠看中的是清華大學頂尖的研發能量、及台灣在世界半導體技術的強大穿透力,未來新竹科學園區的半導體大廠都可與清華合作,就近使用巨量電子束微影設備來研發最先進的防駭安全晶片;無法負擔昂貴光罩成本的新創IC設計公司,也可利用這套設備來驗證其設計的晶片。 
 
█清大人工智慧研發中心 開出AI課程全餐 
看準AI人工智慧浪潮,清華大學今天同時成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清華人工智慧研發中心涵括校內8個學院共18個系所教授,除了資工相關領域,最特別的是還有神經科學及語言學、人類學等人文社會領域的學者加入,推動AI研究與教學的深化。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智慧有高低深淺,人工智慧也是如此,「比如說,人工智慧可幫我們從一籃梨子裡選出最大的,但如何能有孔融的智慧、選小的梨子,需要更高的智慧。清華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的成立就是要幫機器人更增智慧。」 
 
兼任清華人工智慧研發中心主任的副研發長張世杰說,這半年來已接到許多來自業界及校友的電話,希望透過清華大學來尋訪AI課程的師資、或想組讀書會,甚至還有廠商直接詢問有沒有能買下來的AI項目。清華大學今成立人工智 慧研發中心,將作為學校AI領域對外的聯繫窗口與合作平台,整合校內跨院系資源,開出整合科技領域及哲學、醫學、法律、倫理的AI課程,並舉辦不定期講座,培育符合下一世代需求的人才。 
 
(圖由清大提供/清華大學成立「國際產學聯盟」,今(4/20)日與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設備商--荷蘭Mapper微影公司簽約,讓清大成為世界上首先擁有12吋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半導體製程研發能力的大學,該設備開發有專屬身份證的防駭安全晶片,不僅成為支持清大「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的重要後盾,更將台灣打造成為全球第一個能開發與試產具有專屬「身分證」防駭安全晶片的國家。)
 
詳全文 清大成立「國際產學聯盟」 率先開發全球首個防駭安全晶片-社會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420/26585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