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成立國際聯盟 開發全球第一防駭安全晶片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8-04-24

 2018-04-20 記者 林寶雲 台灣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成立「國際產學聯盟」,20日上午與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設備商–荷蘭Mapper微影公司簽約,價值數十億元、全球第二台的巨量電子束微影設備即將進駐清華實驗室,開發有專屬身份證的防駭安全晶片,成為支持清華「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的重要力量。看準AI人工智慧浪潮,清華大學今天同時成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指出,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物聯網及晶片安全是一體的三面,清華如今能將之整合並研發出安全性超越過往的晶片,等於打開了全新之門。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表示,大學院校擁有創新能力,這個能量要真正應用在產業界,且不只在國內,國際產學聯盟就是要為頂尖技術找到出海口。
 
 
科技部在全台15所大專院校成立國際產學聯盟,設在清華大學的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以「智慧生活」為發展核心。清華大學研發長曾繁根表示,清華國際產學聯盟切磋生物醫學、半導體、AI及物聯網、能源、文創等5大領域的「武功」。第一階段已有9家公司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加入會員,學界有9所學校加入產學聯盟。
 
 
清華國際產學聯盟(GLORIA)會員聯合簽約,整合學界資源帶動產業發展能量。 (林寶雲/大紀元)
清華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林琮庸指出,在產業快速變動發展的現代,只憑單打獨鬥不易勝出,清華產學聯盟首先盤點會員大學及研究單位的研究、專利、人才庫,投入產業合作開發新的技術、產生新的亮點,進而創造新的收益、新的商業模式;參與的學生未來進入就業市場也更具優勢。
 
Mapper微影公司執行長康佛比(Bert Jan Kampherbeek)表示,Mapper在清華創建的實驗室將能製作出每片都獨一無二的晶片,並應用在手機等設備,被駭客入侵的可能性是impossible。MEB12計畫主持人、清華大學奈微與材料科技中心主任邱博文指出,傳統晶片採用軟體來防駭,但既採用軟體加密、就能用軟體解密,無法做到完全的防駭,而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技術則能為每一片晶片寫入獨特又複雜的編碼,做到硬體防駭,「未來我們使用無人車、物聯網裝置才不會擔心駭客或恐怖份子入侵危害。」
 
 
清華人工智慧研發中心揭牌成立。左起清華大學人工智慧 研發中心主任張世杰 、清華大學研發長曾繁根、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清華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林琮庸。(林寶雲/大紀元)
清華大學成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兼任主任的副研發長張世杰說,將作為學校AI領域對外的聯繫窗口與合作平台,整合校內跨院系資源,開出整合科技領域及哲學、醫學、法律、倫理的AI課程,並舉辦不定期講座,培育符合下一世代需求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