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科技人與佛學家清大開講 認為「等號」最美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8-04-24

 2018-04-23  突發中心 黃羿馨 新竹報導

「等號」是最美的符號!清華大學在校慶前夕邀請聯電榮譽董事長、同時也是知名藝術鑑賞及收藏家曹興誠,與法鼓文理學院校長釋惠敏對談「真善美與邏輯」,並以「宗教與佛學的薰陶能否改善與提升品味?」、「科學中有無品味?」為主題,兩人不約而同地說,從科學與佛學觀之,「等號」是最美的符號。

曹興誠答道,在他的心目中,最美的符號就是等號,它能在雜亂、毫不相關的事物中找到關連與秩序,並以最簡潔的方式表達出來,這就是美、就是品味。比如E=mc2這個等式,4個字母就改變了世界,把數學圖案化,證明科學也可以很美。他還舉了托勒密與哥白尼的天體學說為例,「到底星球是繞地球、還是繞日運轉呢?其實最簡單的理論往往就是對的。」

釋惠敏也十分同意這個觀點,並表示從宗教及佛學觀點來看,等號也非常美,能把凡夫與聖人、善與惡都看出等號的關係,就是一種美感。他說,宗教對「聖」抱持著崇敬與禮拜的態度,但一切眾生都有成佛的可能性,若把眾生與佛畫上等號,就會產生特殊的美感。對眾生及生活中每項儀式都抱存禮敬之心,就是品味。

潛心修佛多年的曹興誠也從佛學的觀點來談美。他說,所有東西的出現必有其因緣,如火的升起必須要有燃料、空氣、溫度,火隨著緣起變化,緣起必有空性,這裡的「空」不是「沒有」,而是「變化」,唯有變才妙、變才美。 

曹興誠並提出了美感十要素,包括:秩序、比例、對稱、對比、動感、力感、穩定感、韻律、含蓄、新奇,以圖片、影像,甚至明星湯姆克魯斯、娜塔莉波曼的照片,深入淺出地解說美感要義,「廣義的美學定義就是恰當、得當,這也是我探索藝術的心得。」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也到場聆聽演講。賀陳弘說,AI人工智慧如今可以判斷真與假,甚至善與惡,但要說出美與醜仍是大不易,0與1之外有無美麗新世界?未來學校也希望設立一個美學講座,豐富大科學園區社群的藝術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