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校慶校友返校 史維:大學是人生之中最獨特的過程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5-08

 2018-04-29 記者 張雅婷 即時報導

 
今天是清華「創校107週年暨在臺建校62週年校慶」,也是校友返校團圓日,校方邀請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擔任貴賓致詞,他說梅竹賽在海峽兩岸是非常特殊的活動,也讓他在遇到交大校友時倍感親切,史維分享自己的大學經驗外,也認為大學是人生之中最值得回憶與最獨特的人生過程。
 
「大學生是成人,卻能受到保護待遇,並擁有很多權益,不管是社會、學校,給我們的是信任跟愛護多於要求,畢業以後是不會再有」史維鼓勵學生們能夠好好把握大學生涯,不只是學習,還要全面參與。
 
他提到這些年台灣的社會政經、學術環境變化很大,他說自己無法直接參與,只能透過間接參與或幫忙,他認為這個大趨勢不只是台灣,是全世界都如此,他說今天學校不再是關起門來傳道就業解惑,而是大學必須有個社會責任,不只是參與,還要真正的貢獻與創造,對學生而言是比當初他當學生時,有個更大、更全面的發展機會。
 
史維,清大不只是在台灣,在中國大都會也有它獨特的地位,不只是因為學術關係,而是清華大學創校的過程,1911年創校,現在有兩個校園,他碰到北京清華的同事時,常常跟同事說「真正的清華在新竹」,史維說不只是因為梅校長到新竹、也長眠於新竹,這樣的客觀事實,直接反映出清大在兩岸發展的過程有獨特歷史性與具有全面性的指標意義。
 
2001年第一次到中國大陸時,他在北京清華碰到梅校長的兒子,當時他剛從美國回到北京清華,梅校長則到了新竹,他們父子一輩子沒有見過面,直到梅校長過世為止,他認為這不是唯一的個案,而是中國在近10多年的切身慘痛記憶。他說,不管我們怎麼看這大時代,因為種種原因,有些人犧牲奉獻或身不由己,但每個人都是個性所能。
 
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梅校長主張清華與辦教育應該要強調自由、民主、獨立,他認為獨立要「有深度、合邏輯、有全面探討的思維」,他盼清大能繼續維持這樣的方向,讓學弟妹有受到全面的機會與栽培。他認為從清華校友變成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與清大推動雙方雙學位制度,雖有磨合,但也有更寬廣、彈性的合作。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