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62週年校慶 迎向「清華3.0」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8-05-08

 2018-04-30 記者 林寶雲 台灣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慶祝創校107年暨在臺建校62週年校慶。29日上午在旺宏圖書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校慶大會。會中除表揚傑出校友、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績優課外活動社團、梅竹賽優秀隊伍。今年較特別的致詞貴賓是享譽國際的學者、清華校友,香港科技大學的校長史維。
 
校長賀陳弘指出清華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已一年半,能明顯感受到校園中多元創新元素正在發酵。新的藝術學院及教育學院大樓即將在南校區科管院旁建起,「這將是『清華3.0』培養新世代跨國領導者的新紀元,在新的出發點,學校將結合全球清華人攜手前進!」
 
賀陳弘說,清華大學以美國退還庚子賠款溢收款為設校基金,當時培養人才以溝通東西方文化隔閡、促進現代化為目的,可以說是「清華1.0」;其後兩個清華不約而同發展方向都是培養產業建設的專業人才,促進經濟發展,這半個世紀可以稱為「清華2.0」;前瞻未來,產業形態改變,創新創業門檻大幅降低,新社會結構興起,將使跨領域及彈性自主學習的需求迅速增加,清華將持續創造更彈性多元的教育,致力培養跨領域人才,邁向「清華3.0」。
 
大學是人生中最值得回憶、最獨特的一段過程。史維勉勵清華學子要把握機會,積極地參與、貢獻、創造,全方位地發展。在社會政經巨大變動的時代,大學不能只是關起門來傳道授業解惑,必須負擔起社會責任;在當學生的時候經常聽到梅校長主張,辦教育應該要強調民主自由和獨立,民主自由是一定的,而獨立是要有根據、合邏輯、有深度地探討和全面的思維,這才叫真正的獨立。
 
慶祝校慶,29日出席的貴賓有總統府戰略顧問蒲澤春上將、香港科技大學史維校長、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曾志朗總校長、新竹市沈慧虹副市長、校友會謝詠芬理事長及許多在台大學部第一屆畢業生從海內外返校,慶祝畢業50年。清華本年度傑出校友頒發給去年榮獲總統科學獎的台積電副總經理余振華,聯電前執行長顏博文和力旺電子總經理沈士傑等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