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陳樹菊獲頒清大榮譽校友 鼓勵學子行善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18-06-19

 2018-06-17 記者 魯鋼駿 新竹市17日電

 
台東善心賣菜阿嬤陳樹菊,義行獲得時代雜誌、富比世表彰,引起社會廣大回響,昨天她也獲國立清華大學特頒授榮譽校友,她鼓勵學子,一天捐10元也能做善事,不必等賺大錢。
 
清大今天發新聞稿表示,因敬佩陳樹菊的義行,多位學校教授幾年前就提議頒發榮譽校友或榮譽博士給陳樹菊,這項提議獲校方一致通過;由於陳樹菊近期在高雄調養身體,不便遠行,清大昨天特別到高雄頒授榮譽校友證書及永久校友證給陳樹菊。
 
清大昨晚也同時舉辦清大南部校友成立大會,150多位師生、校友在場同賀,歡迎陳樹菊成為清大一份子;清大指出,陳樹菊是繼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前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小提琴家林昭亮之後,第4位清大榮譽校友。
 
陳樹菊說,她只有小學畢業,只是在路邊攤賣菜,默默做事,從沒想過會得到清華大學的肯定,直呼:「得知清華大學要頒授榮譽校友,讓我十分訝異。」
 
「行善不必等賺大錢才行」陳樹菊勉勵清大學子,清大的師生數很多,每人一天只要捐新台幣10元、20元,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可以做很多事,捐出去後感受一下助人的心情,如果感到喜悅,就持續下去。
 
推薦人、清大中文系教授楊儒賓指出,陳樹菊這般樸實無華、純粹奉獻的事令人人感動,陳樹菊一生只做一件事,就像清大在台建校校長梅貽琦一生幾乎只做一件事一樣,雖然事情的樣式不同,但背後的精神一致,典範的意義也很類似。
 
清大校長賀陳弘尊崇陳樹菊為「人格者」,認為她無私奉獻公益數十年如一日,許多人的成就雖大,但相對於她的義行卻顯得微不足道,期許清大校友和學子能學習陳樹菊的義行,「讓陳樹菊女士如同天使,指引我們的方向,讓我們更了解清華人的價值、作為清華人的驕傲」。
 
清大指出。陳樹菊為了維持家計、支持手足就學,在台東一個菜攤開始賣菜、認真賺錢,但無論賺了多少,都沒有用在自己身上,而是回饋社會,持續資助貧弱孤幼兒童、捐贈學校圖書館與醫院,至今捐款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並擬成立基金會,繼續幫助需要的人,是社會典範,因此推薦陳樹菊為清華榮譽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