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交開辦實驗教育 新生9月入學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7-17

 2018-07-03  聯合報 記者 吳佩旻 台北報導

 
實驗教育放寬至大學,頂大躍躍欲試。除交大已宣布首創實驗教育型態的「百川學士學位學程」,清大今年5月也向教育部申請「學士班實驗教育方案」獲准,預計今年9月將有首批學生。
 
交通大學107學年度首創實驗教育型態的「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入學不看考試成績,採大一到大四不分系,由導師幫學生依興趣規畫修課,最後以修課內容授予證明,9月開課。教務長盧鴻興表示,未來各系必修將會降至30學分,並採不分系制度,讓學生依照興趣選修,最後再依照修課核心授予學士證明。
 
鄰近的清大也有意願開辦實驗教育,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新的實驗教育方案,將打破以往的畢業學生制度,學生只要修畢校定共同必修後,其餘專業學分及選修可客製化規畫,學校會成立學習審議小組及學習輔導小組,為學生量身訂做學習清單。招收對象包括特殊選材學生及一般生,其中特殊選材學生約55人,不限名額,獲審核即有資格,至於一般生只提供1%名額。
 
戴念華說,實驗教育調整規畫後的課程,跳脫原本大學院系的限制,學生修畢後,可取得「清華學院文學士或理學士」文憑。輔導小組中,每位學生配有一名指導教師,針對學生優勢,規畫學習清單,希望更能對準學生專長,培養部分特殊領域的一流人才。
 
校方最近就會公布詳細辦法及名額,9月起開放學生申請,對象鎖定大一升大二的學生,估計新學年就可實施。戴念華說,目前已有不少學生主動詢問,以一般生每屆2000人來說,只開放招收20人,競爭激烈,特殊生則看學生條件,不會限制名額,通過審核就可就讀。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也說,高雄校區很適合作為實驗大學的場域,但目前校內仍在研議階段,短期內不會推行。他表示,目前有不少學校都對實驗教育持觀望態度,因辦實驗教育需有許多配套措施,包括師資及設備等,凝聚共識且規畫成熟後,才會確定推出。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