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影/產學攜手 清華大學成立亞洲第一所區塊鏈法律中心
新聞來源:今日新聞   發佈時間:2018-07-17

 2018-07-05 記者 誾宣震 新竹報導

 
「區塊鏈」最近因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掀起熱潮,國內的法律及政策卻還沒跟上。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今天宣布,得到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及眾勤法律事務所的一千萬元捐助,將成立亞洲第一個以區塊鏈為核心的法律研究機構—清華大學海納百川區塊鏈法律研究中心,投入研究,並開班培育相關的法律人才。
 
清華科法所所長范建得表示,區塊鏈究竟是美夢還是個陷阱,法律是關鍵,必須要有完善的法律,才能排除障礙,建立起新體制內所有利害關係人的信任,穩固市場基礎,讓區塊鏈技術真正驅動創新金融體制,並帶動竹科廠商連結或投入新型產業及下游供應鏈;未來將著重「人才培育」及「發展研究」兩大目標,結合資訊科技人才以及資金,讓台灣在區塊鏈的位置具備國際競爭力。
 
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董事、眾勤法律事務所所長楊明勳表示,他與幾位公司創始人都看好未來區塊鏈技術的潛力,前年底與清華及工研院合作設立「科技法律學苑」,得到很好的成效,清華能整合跨領域資源,又有竹科產業的支持,成立區塊鏈法律中心,將邁向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今天的捐贈典禮上,由海納百川區塊鏈投資諮詢公司聯合創始人唐榕蔓及楊明勳代表捐贈,清華副校長陳信文代表接受象徵一千萬元捐款的大支票。楊明勳表示,區塊鏈法律研究中心是國內大學與法律界第一件大型產學合作案。
 
楊明勳表示:「面對新創事業,法律經常不但沒有擔任開立先鋒的角色,反而還扯後腿。」因此,他才希望儘快催生區塊鏈法律中心,他最近已收到一些國外客戶以加密貨幣BCB(BCB Global Coin)來支付法律服務費;目前國內群眾募資及有價證券首次公開募股IPO都受到證交法管制,但數位貨幣的首次公開募資ICO則沒有法令規範,必須趕快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