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兩岸三地低碳綠能營 港生:台灣廢核難以置信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8-08-21

 2018-08-14 11:54  李侑珊

 
兩岸清華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共同舉辦「暑期低碳綠能營」,迄今已邁入第7年,活動匯集3校核工與能源相關科系學生,討論能源議題,面對民進黨政府打造「2025非核家園計畫」,將全面廢核,有香港學生在活動中表示,學習核子工程的出路很廣,產業人才需求非常大,反觀台灣卻好像認為學核沒有前途,讓他難以置信。
 
新竹清華大學2012年與北京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香港城市大學機械與生醫系簽訂合作備忘錄,聯合舉辦「低碳綠能暑期學校」,活動在每年暑期由三校輪流主辦,安排三校學生走訪兩岸三地,並深度了解最新能源技術與發展方向。而這項活動在今年已進入第七屆,已為亞洲區跨域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暑期學生交流活動。
 
由於參加活動的兩岸三地大學生,所學背景相同,因此在活動中,針對能源議題熱烈討論。而民進黨政府宣告打造「2025非核家園計畫」,香港城大機械與生醫系大三生高志強表示,在活動中,聽到台灣朋友提到台灣將要全面廢核,令他難以置信,「為什麼只相信電視上名嘴說的話,而不信任專家?」
 
高志強認為,核能也是低碳綠能選項之一,應與風力、太陽能的發展同等重視發展,不應偏廢,並且學核子工程的出路很廣,產業人才需求非常大,「台灣卻好像認為學核沒有前途,這很奇怪!」
 
香港城市大學另一名大學生吳樹燊也說,依照他在校所學,能源一定要平均分配,不能只仰賴再生能源。利用這次的活動機會,在台灣造訪南投的青青草原,欣賞到台灣的自然景觀,他反問:「如果台灣未來更仰賴火力發電,廢氣排放增加,這樣的美景不知道還能不能維持?」
 
新竹清華大學表示,大陸及香港學生攻讀核工相關科系,十分熱門,畢業後發展方向,包含發電領域、核子醫學、風險管理及安檢等,這次參與營隊的北京清華學生,當中還有高考(大陸大學聯考)的河北狀元,他們看到台灣對核工似乎不再重視,都覺得十分可惜。
 
香港城大學生李皓昕也表示,大陸近年非常重視核能發電,核工相關系所十分熱門,同營隊的北京清華學生,入學分數都很高,優秀學生甚至一入學就已被企業預訂,不少人的學費甚至還是由企業支付。
 
新竹清華大學工科系主任巫勇賢表示,新竹清華是兩岸三地唯一有研究用原子爐的大學,因此北京及香港同學都很珍惜來台研習的機會,低碳綠能營隊集合了兩岸三地最強師資,教授最新的氫能、核能、太陽能發展、能源政策,以及最新一代燃料電池及儲氫技術。
 
巫勇賢指出,清華工科系為開拓學生視野,提供許多海外交流學習的機會,以學生參加兩岸三地低碳綠能營為例,系所就補助機票、簽證以及保險費的半額,食宿則由交流方落地招待,學生自行負擔的費用在1萬元以內。有些參加過營隊的學生接著到北京清華攻讀雙聯碩士,或開啟海外就業的機會,對學生很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