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前校長沈君山病逝 享壽87歲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8-10-01

2018/09/12 21:00 突發中心、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今年9月5日因發燒腹脹入住新竹馬偕,檢查出腸扭轉併腸壞死,數日後發現腸道破裂,今上午10時因腸破裂引發感染病逝,享壽87歲。清華大學表示將擇期舉辦追思會,讓沈君山的朋友故舊緬懷。清華大學稍早在官方臉書上Po文悼念這位令人景仰的前校長,感念他對學校的貢獻與昔日風采。

沈君山祖籍浙江餘姚,1932年出生於江蘇南京。父親沈宗瀚是聞名的農學家、作物遺傳育種學家、農業行政管理專家。1950年,沈君山在廣州嶺南大學就讀,後輾轉由廣州轉道從香港來台灣;1955年自國立臺灣大學取得物理學士學位之後,赴美國於1961年取得馬里蘭大學物理博士學位。旅美期間於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普度大學歷練。1973年起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並接任理學院院長。1988年曾短暫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1993年任清華大學校長。

沈君山後來投身政治活動,出任國統會委員,積極研討大陸事務與兩岸關係,1987年他曾提出大陸與台灣「共享主權、分擁治權」的「一國兩治」模式。他還曾三次與江澤民晤談,並表示「統一的方向是確定的,兩岸沒有分的理由。」

1998年退休後,沈君山雖然健康狀況不佳,但仍多次來往兩岸之間。他曾明確表示,兩岸的關係是他一生的「立命之本」,他不願意放棄任任何兩岸溝通的機會。

清華大學再校方臉書官網上悼念前校長沈君山,全文如下:

哲人已遠:敬悼 沈前校長君山教授

我們所敬愛的沈君山前校長,於107年9月12上午安詳辭世,謹遵沈校長遺囑及家屬之意,不發訃、不設靈堂與告別式。學校將擇期舉辦追思會。

清華園是沈校長最摯愛的地方,沈校長所捐贈的「奕園」,是他與清華寄情所在,學校於9月13日至9月17日9:00-17:00在奕園設有簽名簿,師友同學們可以前往奕園,自在地緬懷沈校長的行誼與風采,與一生瀟灑的沈校長再續這場未竟的棋局。清華師生永遠懷念他。

校長 賀陳弘

107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