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沈君山受愛戴 小行星曾命名「沈君山」向他致敬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發佈時間:2018-10-01

2018-09-12 11:27 記者 張雅婷 即時報導


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的物理學家沈君山於今天上午10時因腸道破裂引發的感染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載。

沈君山的父母皆為著名的農學專家;父為沈宗瀚,前農復會主委,曾改良一小麥品種,命名「驪英一號」來追念於研究中因故辭世的沈君山之母—沈驪英。由於學經歷出眾、家長對國家社會貢獻良多,沈君山有台灣政壇四公子之一的美稱。雖然是官二代出生,但沈君山的專業與智慧也令人欽佩,也深受政務官員重視。

1980年美麗島事件中,國民黨內曾有人主張強硬處理,將主謀判處死刑。沈君山參與審判過程後,向蔣經國表達不要採取極端手段的想法,並說,「不宜流血,第一,流血製造烈士;第二,流血國際視聽一定不佳;第三,我們終究要在這塊土地待下去,血流入土地,再也收不回。」蔣經國於是決定以寬大方式處理,避免另一起流血事件。

清大生科院教授李家維曾說,沈君山學問好、舞藝佳,精於圍棋和橋牌,又是社會公義的代表,穿梭美、中、台,也擔任藍綠協商的橋樑。酒肉之餘,「我常能分享他的情史、先睹他三會江澤民的記錄文稿,也對他致馬英九辭黨主席、選總統的信表示點意見」。

外表斯文有禮的沈君山,不僅是圍棋業餘六段棋士,也是橋牌的高手,曾經連續三屆榮獲美國本因坊冠軍,也曾獲兩屆世界橋牌大賽百慕達盃亞軍,為著名的旅日圍棋棋士張栩之義父;素與吳清源、木谷實、林海峰、曹薰鉉及聶衛平相識且有交誼。

他也曾送了3句話給旅日棋士張栩,第一是「追二兔不得一兔」,要專心做好下棋這件事,不要分心。接下來是「出名容易,成名難」。一旦出名天下知,但成名要像林海峰,維持聲譽四十年!這才是不容易的。第三階段是:「莫因身在最高層,遂叫浮雲遮望眼」。既已是名人,要如何在這境界把自己、未來看清。

沈君山的下棋邏輯是,人生就是一盤棋,每個人都是棋子,重要的是瞭解自己,他說如果是匹「馬」,就不必勉強自己去做個「相」或「炮」。若是個「將」,則眼光定要雪亮。

沈君山於1994年至1997年間擔任清大校長時,也相當親和愛學生,1994年畢業典禮,沈君山還親自帶領畢業生環校回顧校園生活。2006年4月18日由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的楊庭彰和葉泉志發現一顆小行星,並命名為「沈君山」小行星(小行星202605),向擁有物理學專業的沈君山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