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病逝 享壽87歲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8-10-01

2018-09-12 10:31 徐秀娥、戴安瑋、李侑珊


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的物理學家沈君山於今天上午10時,腸道破裂引發的感染病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歲,夫人曾麗華及子沈曉津皆隨侍在側,目前此死訊已得到清華大學證實。

遺囑早寫好 沈君山慟:與其癱瘓不如讓我走
沈君山生於1932年,出身浙江書香世家,父母皆為著名農學專家;父親沈宗瀚曾出任農復會主委,1955年自台大物理系畢業後赴美,1961年取得馬里蘭大學物理博士學位。憑藉官二代的身分,回台直接任教於清華大學物理學系,爾後接任理學院院長。返國任教的第十一年,1994年擔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至1997年止。

沈君山1999年、2005年曾兩度缺血性中風,2007年7月傳出第三次中風。經治療後,初於2008年有些許好轉後,即處於昏迷狀態。前總統馬英九多次前往清華園探望臥病的沈君山。

沈君山曾有兩段婚姻,1973年,沈君山回到台後與在美妻子離婚。第二任妻子為曾麗華,兩人在1989年結婚,並育有一子沈曉津。他與飛躍的羚羊紀政之間,也曾傳出一段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