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VR人體解剖教學 清大新課程夯爆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2-16

2019-02-16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VR虛擬實境不只應用在遊戲、電影,還能運用到人體解剖教學。

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最近購入十套VR虛擬實境人體解剖系統,新學期增開「人體解剖虛擬實境教學」課程,馬上爆滿,學生用頭戴式VR眼罩及手持式搖桿,揭開人體肌肉、骨骼、血管、神經及腦部、眼球等,直說好逼真!

虛擬實境 可反覆互動練習

清大生命科學院醫學科學系主任陳令儀說,醫科系是培養研究臨床醫療器材、藥物及疾病病理的人才,人體解剖學是醫學科學教育基礎,但可供學習解剖的大體有限,傳統的人體生理與解剖學課程通常採平面書籍、簡易教具或觀看影片方式進行,很難讓學生有仿真的立體空間感;採用VR虛擬實境人體解剖系統,學生可反覆互動練習,有助提升學習成效。

大四生徐越明去年曾參與國防醫學院開設的「人體解剖學實驗」,透過VR虛擬實境人體解剖系統,更能了解人體構造,例如看到眼球鞏膜、角膜、脈胳膜、水晶體等,還可旋轉看到眼球背面,是大體解剖做不到的。

學生孫仲甫也分享,VR解剖系統能幫他把各器官系統整合在一起,清楚看見各器官的相對位置,了解藥物如何被吸收,通過血管、血腦障壁到神經系統等過程。

陳令儀說,未來會與資工學院合作,研發具有「觸感」的VR解剖系統或開發結合虛擬實境設備與生理檢測的醫療器材,讓VR解剖系統更符合實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