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將星計畫」今報名 培育文武雙全高科技將領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3-06

 2019-02-27 記者 張雅婷 即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與國防部108學年首創「清華將星計畫」,培養新世代軍事領導人才,今年單招10名清華學院學士班國防菁英學士組學生,今天起報名。錄取學生大學4年學雜費全免,每月還可領1萬2千元生活費,畢業後投身軍旅,以其電機、資工、管理等多元專業,成為國軍迎戰未來高科技戰爭的指揮群。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大學作為一流大學,目標在培養社會各領域的領導人才,軍事領域也不能缺席。事實上,國軍名將孫立人即是清華的校友於1923年畢業,巧合的是,清華將星計畫首屆今年招進來的學生可望在2023年畢業,「很期待相隔一世紀後,清華再出名將!」。
 
國防部過去在不少大學推動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計畫(ROTC),吸納已進入各大學的學生;但清華的「將星計畫」則是首次以大學入學單獨招生辦理,培育方式是大一不分系,大二再依其興趣分流到電機、資工、商管、核能、材料、生科、人文等系。清華大學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焦傳金表示,申請者參加今年學測的成績需達任4科總級分52級分,還要通過國防部智力測驗、體適能測驗及安全查核。
 
校方表示,第一屆「將星計畫」的錄取總名額為10名(含1名女性保障名額),包括4名資通電軍,及陸、海、空軍名額各2名,任一軍種皆可接受飛行官訓練,駕機飛上天空。國防部除全額補助4年學雜費,還提供每月1萬2千元的生活費及每學期5千元的書籍費。畢業後最少需服役5年,若成為飛官則另有服役規定,以少尉任官,起薪近5萬元。
 
學生除每周六及寒暑假需接受軍事課程訓練外,平日皆在清華校園內學習,和一般生一樣享有豐富的校園生活。且清華大學課程彈性很高,有實驗教育、客製化學程、雙專長等多元彈性的學習設計,除理工領域,還有科技管理、教育及藝術等豐富學習資源。
 
焦傳金表示,國防部在軍旅生涯之中也都提供深造碩博士的機會。但即使未來志向改變,完成服役義務也才27歲,帶著清華與國防部的扎實訓練,想轉任工程師、科研、商管、教職等,出路十分寬廣;如曾受飛行官訓練,甚至可轉任民航機師成為機長。
 
清華學院學士班國防菁英學士組於2月27日上午10點起至3月5日下午5點報名,相關資訊可電洽(03)571-2861、(03)571-31300~03或(03)571-31398~9,簡章請見網站。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