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學測後考生忙申請入學 清大人才要朝多元發展與跨領域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3-06

 2019-03-03 聯合報 記者 張雅婷 即時報導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即將開跑,高中學生正努力準備口試和書面備審資料,最令學生苦惱的自傳、讀書計畫等準備,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親自公開一封給考生的信,信中提及清大正在尋找跨領域人才,建議學生朝「跨領域、多元學習」思考。賀陳弘在自傳方面建議以3個引導式問題完成,讀書計畫則朝1個重點撰寫,包括寫出自身興趣、專長和學習規劃,幫助審查委員了解學習動機和表現。
 
3月20日是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報名時間,考生們將著手準備各校書面審查資料,包括自傳和讀書計畫等,賀陳弘則在學校招生網站直接「明示」學生依想法、字數限制回答3題引導式自傳問題,每題字數皆以200字至300字為限,問題包括「對您而言,什麼是有意義的?為什麼?」、「您最專長的能力是甚麼?您是如何培養及發展這項能力呢?」、「請分享一個您曾正面影響他人、解決衝突或對團體有貢獻的活動或經驗」。
 
在讀書計畫撰寫方面,賀陳弘建議考生字數應以800字至1000字為限,並思考「若您進入清華就讀,想更深入了解大學裡的專業知識或進行跨領域學習時,您將如何尋找清華校內外資源完成目標呢?」不需要長篇大論,也不需華麗文藻或包裝排版,將自己想法說明清楚即可。
 
賀陳弘甚至直接「洩題」,告訴考生清大從10多年前平衡城鄉的繁星計畫,到後來扶助弱勢生的旭日計畫,以及最近特殊選才的拾穗計畫,大幅增加清大多元背景的學生,清大更致力發展跨領域學習,目前已有4分之1畢業生擁有雙專長,成為全國之冠,學生可依照自己興趣和專長,進行跨領域學習,如中文跨法律,電機跨音樂等等。
 
而申請入學階段,清大希望透過「引導式自傳和讀書計畫」,瞭解考生們在高中階段的學習歷程與學習特質,協助清大找到「學習動機強烈、願意尋求多方面學習」的學生。
 
此外清大為了讓考生能夠真正選到理想科系,也推出20支線上學長姐求學經驗分享影片,涵蓋16個科系,不受時空限制,網址如下:https://ioh.tw/school/清華大學?utm_source=school&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homebanner&utm_content=nthu_1。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