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開設文、理組AI學程 目標為過半學生選修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3-13

 2019-03-07 記者馮靖惠 即時報導

 
為培育人工智慧領航科學家,清華大學資工系108學年度增設丙組,首度招收10名「人工智慧組」學生。清大更開設全校性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包括為非理工學生開設的「應用基礎」學程,及為理工生的「應用進階」學程。校長賀陳弘說,希望短期內全校能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選修此學程。
 
「人工智慧與應用基礎學分學程」包括程式設計、機器學習等核心課程,另外還有電腦視覺、影像處理、數位聲訊、生物數據分析、機器人學,甚至人工智慧音樂導論及人工智慧文學創作等選修課程。「人工智慧與應用進階學分學程」則加上雲端計算及圖形理論、深度學習等進階選修課程。
 
賀陳弘指出,AI在清華不只是人工智慧的代稱,也有跨領域「智慧加值」(Added Intelligence)之意,無論學生主修的是製程管理、藥物開發、科技法律、藝術創作,都可以透過人工智慧學分學程有系統的學習,為專業加值。
 
清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表示,清華發展人工智慧的特色就是軟(資工)加硬(電機),「軟硬兼施」,未來學生就業也可「軟硬通吃」;電資學院與理工、教育、藝術、科管等學院的跨領域合作,則讓AI的應用更寬廣。
 
清大資工系主任王廷基表示,最近他參加國際頂尖的電子設計自動化研討會,發現竟有四分之一的論文與機器學習相關,國內外大公司急需AI人才,宣示這一波的AI是「玩真的」。因此,清華資工系決定在原來的甲組「電子資訊組」及乙組「資訊工程組」外,新設丙組「人工智慧組」,培養前瞻的人工智慧與應用人才。
 
「20年前我們說『程式是未來』;但現在寫程式只是基本,AI才是未來。」清華大學電機系主任劉靖家說,機器學習發展一日千里,未來撰寫程式的工作可能都會交給電腦。過去幾年來,清華電資院開的深度學習、機器學習課程都大爆滿,如今開設人工智慧進階學分學程更能滿足學生學習需求。
 
目前清華電資學院各系的女生占比都只有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劉靖家說,投入此一領域的女生比較少,其實很可惜,因為要教機器學會人類的觀點,女生往往比男生更細膩。他教授的「嵌入式系統」課程有項作業要求學生分組設計自駕車系統,由女生組成的一組明顯就做得比男生組精緻,「不只做出救護車、警車,環境系統的細節都完整模擬出來,人工智慧真的很需要女性觀點。」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