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推全校AI學程 文、理同步智慧加值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3-13

 2019-03-07 吳柏軒/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鎖定未來人工智慧(AI)趨勢,近期開設全校性AI學分學程,推動跨域整合,讓文組、理組同步專業加值,還增設資工系「人工智慧組」,培育AI領航科學家。
 
清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表示,全校性的AI學分學程是率全國之先,結合校內工程理工領域,加上人文藝術領域,讓AI在各行各業都能運用,其中針對非理工生開設了19學分的「應用基礎」學程,理工生則有21學分的「應用進階」學程,要讓學子不分文、理,同步培育,好正面迎戰AI。
 
清大資工系系主任王廷基還說,因應AI趨勢,今年大學入學新設資工系「人工智慧組」,預計招收10人,因AI在深度學習技術大幅進步,將來可應用在很多學科,如用AI教電腦幫忙寫音樂,讓AI教電腦寫詩、文學作品等。
 
清大電機系主任劉靖家指出,很多產業重視AI,卻又擔心學用落差,因此清大培育也讓學生在暑期去高科技公司實習,或與創投公司合作進入創業領域,另發現AI需女性觀點,但電資學院女生占比僅20到25%,強調系上女性都是學霸,鼓勵女性多加入。
 
清大電資學院學士班畢業生陳家昕就是女學霸,僅花3年就完成4年學業,期間還赴美交換半年,陳女表示,當初是看到學長亦花3年畢業,認為自己也可辦到,豐富學習資源、優秀同儕,是刺激成長的最大力量。
 
另名電資學士班大二生許尊霖也分享,國中時沉迷線上遊戲〈英雄聯盟〉,後來察覺電競選手壽命短,投入學業後時間控制,把遊戲當興趣,將來更考慮投入遊戲產業,在跨域資源下,將把握機會修習劇本、編曲、配樂、美術設計等。
 
清大校長賀陳弘指出,AI除了是人工智慧代稱,更是「智慧加值」(Added Intelligence),任何主修如製程管理、藥物開發、科技法律、藝術創作,都可透過AI學分學程,替專業加值,如虎添翼,成該領域決策及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