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高年級吧檯手 以咖啡和生命故事開啟世代交流
新聞來源:倡議+   發佈時間:2019-04-25

 2019-04-23 社區力傳播網:張以牧

 
由一群清華大學學生創立的社會企業老玩客,用創意將手機、TED講堂、咖啡廳等新世代的東西「玩」進長者的生活中。當初創業的起心動念,就是不捨老人家退休後頓失生活重心,因此老玩客為長者搭築舞台,讓他們再度秀出生命精彩。
 
2018年6月,社會企業「老玩客」與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新竹遠東巨城購物中心合作打造一個以「世代交流」與「再創熟齡自我價值」為主軸的BBC(Baby Boomer Club)三合院。負責三合院設計與經營的老玩客團隊,是由一群清華大學學生所組成,以「青銀共創」為理念,不斷提供創新服務,建造世代溝通與銀髮族的豐富老後。
 
然而一群大學生及研究生,為什麼會將目光放在銀髮族身上呢?老玩客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廖健妤表示,會成立老玩客,其實跟自己的父母有很大的關係。當時廖健妤發現自己剛退休的父母,在離開工作後彷彿頓失生活重心,她便開始為父母尋找坊間適合的課程或活動,但卻找不到。
 
「我當時有點訝異,對於已經到來的高齡化,台灣社會似乎沒有準備。從那時起,我就決定自己來做些事看看。」她考上清大服務科學研究所後,便聯繫了之前參加國際志工團隊的朋友,一起投入高齡議題。「當時『社會企業』的概念正火紅,因為不僅能做所謂的『好事』,也能創造盈餘。因此我們便決定用社會企業的模式,在2014年成立了『老玩客』。」
 
開辦長者手機課程 瞭解銀髮族的需要
理念固然好,但廖健妤坦承,由於自己沒有太多跟長輩相處的經驗,所以一開始並不知道如何進行。「經過討論,覺得許多長者有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但在操作上並不熟練,所以就決定在社區中教長者如何用手機。」
 
於是,老玩客深入新竹市東區公園社區,開始教社區的長者使用手機。課程看似簡單,卻是團隊蛻變的開始。透過課程與長者交流、聊天,逐漸瞭解他們真正的需要。廖健妤發現長者相當喜歡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且一講就停不下來。
 
「手機課程雖有幫助,但長者仍被綁在一個他們熟悉的社群裡,缺乏對外互動;若我們能讓長者透過像是TED的方式分享精彩的生命故事,他們不僅能融入社會,也能發揮自我價值。」2015年,老玩客首創「老TED社區舞台」,讓長者有機會在眾人面前講述自己的故事。透過故事,老玩客也挖掘出長者們的才幹專長,進而開辦社區營隊課程,由長者親自授課。
 
「我發現當長者站在台上教學時,小朋友在台下聽得津津有味,長者則是眼神發亮,這跟他們在TED講台上講自己故事時是一樣的神情。」廖健妤講得好開心。
 
有一次,老玩客在新竹磐石社區服務時,發現長者關懷站旁邊就是一所高中,理應是生活共同體,但卻很少交流。「我們便邀請高中生去教長輩使用手機,之後他們在社區相遇就會互相打招呼聊天了,這讓我們感到高興。即使有一天我們離開這個社區,青銀之間的線仍然牽著。」
 
開辦拾光故事咖啡廳 讓青銀世代自然交流
2017年起,老玩客與新竹市社會處合作,協辦「蒲公英登陸計畫(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專車)」,到新竹各社區與長者互動。每個社區都不同,因此老玩客在進入社區前,都會依據不同需要設計多種融合科技、生命故事與時下流行話題的創新課程。
 
廖健妤表示,計畫之所以用蒲公英為名,就是希望能將創新有趣的高齡課程,如蒲公英般帶到各個社區。藉由這些創新課程,老玩客與社區長輩一起活動玩耍,築起不同世代間的橋樑。
 
而老玩客最近一項擴大服務能量的工作,就是今年6月開展的BBC三合院。其中最吸睛的便是「拾光故事咖啡廳」。咖啡廳對於青年世代來說,是一個互動交流的場域,「若我們將這裡的空間打造成咖啡廳,年輕人便有機會進來,跨世代交流才有可能。」
 
青年願意進來咖啡廳,那銀髮族呢?老玩客於是邀請長者擔任咖啡廳的吧檯手服務來店的客人,長者不僅能與外界互動,更創造了再度就業的機會。特別的是,咖啡廳也融入了老TED講堂的生命故事分享。除了為長者吧檯手整理生命故事,讓他們有話題跟年輕人聊天外,未來也想推動將長者精彩的生命故事濃縮在小卡中,隨著餐點送到客人面前,產生感動與連結。
 
實際瞭解不同世代需求 發揮青銀共創能量
「我覺得應該要讓長者們知道,他們在很多方面是比年輕人還厲害的。而在青銀共創中,我們也不斷探索哪些事情是他們可以做,且能做得特別好的事情。」廖健妤舉拾光故事咖啡廳為例,在與客人應對或是店內發生狀況時,長者服務生由於過去豐富的人生閱歷,不太需要指導便懂得如何溝通處理,這是年輕服務生望塵莫及的。
 
對於未來,除了延續目前的服務,長者生命故事的深化是老玩客想更多投注的的部分。因為廖健妤認為,生命故事是真的可以留下些什麼,也是後續青銀交流的鑰匙。期望在之後的服務工作中,更加實際瞭解銀髮族與青年的需要,徹底發揮青銀共創的能量與價值,是老玩客持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