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資工系師生 獲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總冠軍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5-02

 2019-04-27 記者 黃瑞典 即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師生組成的團隊參加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在300多支國際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全球總冠軍,捷報傳回校園,令師生格外振奮。
 
今年在大陸大連舉行的AS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之一,與美國SCC、德國ISC並稱全球3大超級電腦大賽。
 
指導清華團隊奪冠的資工系副教授周志遠多年來帶領學生征戰國際大賽,周志遠說,今年奪冠的關鍵在於部分成員曾參加去年的美國大賽,累積實戰經驗,團隊合作擁有絕佳默契,遇到狀況都能快速排除,「學生臨場表現沈穩優異是勝出的主因。」
 
奪冠隊伍由資工系5名大三及大四學生組成,包括陳弘欣、許耿瑞、林原慶、林芍甫、楊季蓁,並由尤立宇、王宇正兩名學生擔任教練。隊長陳弘欣說,去年暑假組隊以來,成員幾乎每周都花20個小時研究討論、準備比賽,因此遇到緊急狀況才能正確判斷、穩定發揮,贏得最終勝利。
 
ASC大賽非常關注AI人工智慧領域,團隊中唯一的女生楊季蓁負責AI人臉辨識項目,設法將低解析度影像轉化提升為高解析。她說,她以前是不愛規畫的人,組隊後每周都要提報進度,這樣的壓力促使她全面提升電腦技能,收獲很大。
 
周志遠感謝雲達科技及廣達電子長年資助電腦設備及出國比賽經費,還有國研院國網中心在計算軟體技術上的協助,他表示會更加努力,秉持培育高效能計算科技人才的初衷,讓更多新世代投入高效能計算的應用與發展,為台灣帶來新的價值和動能。
 
今年共有20組名校隊伍進入決賽,每個團隊在5天比賽過程中,必須現場組建超級電腦平台,優化完成7道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的賽題,如全球氣候變化模擬等,並確保平台運行的最高功耗不超過3千瓦。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