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領先全球 開發全新光電技術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9-06-11

 2019-06-05  李侑珊

 
MicroLED(微發光二極體顯示器)被稱為次世代顯示技術霸主,卻存在低色均勻度等問題,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林皓武研究團隊研發「噴霧合成法製備完美顯色多彩鈣鈦礦量子點」,可達全色欲、高純色與高穩定度顯示器,研究已獲得國內專利,並吸引美韓洽談合作交流機會。
 
林皓武研究團隊,獲得科技部大力支持,耗費兩年的研究時間,開發出領先全球的創新技術「噴霧合成法製備完美顯色多彩鈣鈦礦量子點」。
 
林皓武表示,近年來,顯示器技術發展快速,人類對色彩世界的追求也越來越高,目前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為最新穎的主動式發光顯示器技術,壽命不長與耗能大有待克服,因此microLED發展勢在必行,但microLED仍有低色度均勻等問題。
 
林皓武研究團隊以熱門的鈣鈦礦量子點進行研究,發現量子點具有色純度高等特性,只要透過改變組成成分即可調色,但過去以注入法合成的鈣鈦礦量子點,其結晶性、穩定性與量子產率較差,研究團隊以噴霧合成法製法,成功改善上述問題,更成功生產出一系列由深藍色到近紅外光的放光,非常適合應用在microLED的色彩轉換層材料,而其獨特的光物理性質,更讓它們有機會實現室溫運行的量子計算。
 
林皓武強調,研究團隊開發出的新技術,製程簡單,在室溫下即可生產,可讓廠商大量生產與製作,這項技術已取得台灣專利,並吸引韓國首爾大學、美國田納西大學等國際研究團隊主動合作交流,但因這項技術仍在研發階段,期盼後續能進一步推廣技術並與相關產業進行連結,希望能引進各領域前瞻技術進行跨領域產業合作,推動技術產業化,讓這項技術發揚光大,讓台灣光電科技達到顛峰,但要多久才能實際量產,這需要跟有意願廠商實際合作才能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