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材料系發表全球最新技術 顯示器色彩效果再提升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6-11

 2019-06-05 記者 潘乃欣

 
台灣團隊研發的新技術讓顯示器的色彩效果再提升。清大材料系教授林皓武研發全球新技術「噴霧合成法製備完美顯色多彩鈣鈦礦量子點」,利用簡易且低成本的噴霧合成技術,開發出具有量子產率趨近於百分之百,且是高色純度與高穩定度的鈣鈦礦量子點。這項技術的放光波長與頻寬符合下世代Rec.2020超廣色域規範,適用於各顯示器技術,也能解決microLED所面臨的問題。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林皓武說,這個研究成果去年獲國際知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報導,這項技術已取得台灣專利,也吸引韓國首爾大學、美國田納西大學等國際研究團隊主動合作交流。
 
林皓武說,國際上針對鈣鈦礦量子的研究多,因為它有優良的光物理特性,例如色純度高。但歷來研究多半以滴定法和熱注入執行,而他的團隊改以噴霧合成法,將鈣鈦礦前驅物於反溶劑中析出,產生奈米等級的鈣鈦礦晶體,再以離心方式分離並萃取粒徑大小較一致的鈣鈦礦量子點。
 
林皓武說,噴霧合成法並未影響效果,且成本低。這項製程的鈣鈦礦量子點的光致發光量子產率在溶液中及固態薄膜皆可以接近100%。另外,透過調整鈣鈦礦的成分,成功生產出一系列放光,依序為深藍、藍綠、綠、紅、紅外,適合應用於microLED之色彩轉換層材料,以實現全彩均勻的完美顯示器技術。
 
科技部工程司司長徐碩鴻表示,microLED是顯示器技術的發展趨勢,這項研究中的鈣鈦礦量子點,在RGB三種色光下皆具有超高色純度與高量子產率,若與microLED結合,可以達到全色域、高純色與高穩定度之顯示器,並且有機會能夠解決microLED所面臨的問題。
 
徐碩鴻說,顯示器產業目前面臨困境,未來往microLED發展,若靠前瞻技術加持,還是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