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團隊開發AI回收機器人 3秒分類4物資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6-24

2019-06-18 聯合報 記者 郭政芬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AI研究團隊結合環保、物聯網技術,3秒內就能辨識4種資源回收物,能精準分類、減少人力與時間,回收機器人已放在新竹縣政府7-11門口前「工作」。

縣長楊文科表示,縣府在發展AI有許多努力,如竹縣經濟發展三支箭之一為推動「新竹縣國際AI智慧園區」,如今攜手清大團隊,開發AI資源回收分類回收桶,可依民眾所投入的回收物種類利用辨識系統區分,營造新竹縣更友善及智慧的資源回收環境。
 
清大博士生楊宇軒說,AI資源回收機器人可回收鐵鋁罐、寶特瓶、玻璃、紙容器,當初依據民眾的使用習慣建置,透過影像辨識,能精確的分類。
 
研發團隊為了讓機器人學習辨識各種回收物,特別到回收場購買資收物,並拍下上萬張的照片。楊宇軒解釋,民眾投入的角度不同,一個資收物至少得拍20張不同角度,才能應付隨機投入的方式。
 
由於商品不斷推陳出新,楊宇軒說,AI資源回收機器人具有學習的能力,若有投錯的部分,能當下建立學習系統,下次就不會再出錯。目前已獲得國家專利,正向國外申請專利。
 
黃能富指出,AI資源分類回收機器人可大幅降低在垃圾分類上的時間,同時提升回收意願及回收正確率,未來還可結合悠遊卡,當民眾投入資源回收物,可立即得到回饋金,增加民眾樂意回收的意願,促進循環經濟。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