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老舊鋼瓶成隱憂 清大成功拆彈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9-07-02

2019-06-28 記者 徐養齡 竹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內部分實驗室因使用多年,累積為數不少的老舊氣體鋼瓶,內容物難以考究,猶如不定時炸彈般具爆炸危機,校方為此展開一系列「拆彈」行動,陸續完成61支鋼瓶處理,並建立處理SOP,成為學術界參考範例。

清大環安中心副主任黃國柱表示,老舊鋼瓶看似無害,但瓶內內容大致可分為易燃性、腐蝕性、高毒性3類,像是氟氣鋼瓶若是外洩,易產生高腐蝕性的氫氟酸,無色無臭的磷化氫及砷化氫在戰時,還可被用來製造化學戰的神經毒氣,吸入一點點就足以致命,有立即處理的必要性。
 
黃國柱直言,鋼瓶內的高壓若操作不慎,可能導致化學物質爆炸,另有不少「無名無姓」的鋼瓶,國內沒有合格的處理業者,清大為解除潛藏風險,主動向環保署及教育部請求協助,環保署提供如防彈潛水艙的鋼瓶擊穿設備,及能偵測到ppb的化學分析儀協助「拆彈」。
 
校方指出,處理過程中,先將老舊鋼瓶放進密閉艙體內,再利用如子彈的推進器擊穿瓶身,子彈本身有特殊材質墊片,經釋放氣體,用管線導出處理,程序上激似電影拆彈情節。導出的化學氣體則依不同特性,透過燃燒、水洗、吸附或化學反應的方式,處理到安全無害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