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和平島考古又找到2墓葬與遺骸 林右昌:證實3000年前即有人居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7-19

 2019-07-14 12:49 俞肇福/基隆報導

基隆市和平島考古開挖有新進展,累計今年5月開挖迄今,一共發現6具墓葬、5具歐洲成年人完整遺骸,考古團隊同時找到諸聖教堂牆腳,證實和平島曾有西班牙教堂的事實;基隆市長林右昌於7月12日下午前往探班,感謝即將離台的西班牙考古團隊,這段期間提供專業協助,表示正與有關單位與專家學者討論,未來若成功以現地展示呈現,必能帶給和平島居民更多在地認同、文化及觀光上的價值。

林右昌指出,今年考古發掘的成果,令人驚艷且非常豐碩,這應該是台灣近年來重要歷史遺跡發掘成果。3年前在同樣地方,發掘出3具歐洲人遺骸,1具原住民小孩甕棺,今年發掘6個墓葬,其中有5具人骨遺骸,基本上完全確認教堂遺址。

林右昌表示,經由考古證明,基隆和平島地區在大航海時代是非常重要的據點,這次的發掘,發現史前煉鐵、鐵渣,以及圓山文化時期的文物。他強調,這是重大發現,顯示3000多年前,就有人居住在這裡生活。

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長臧振華表示,西班牙團隊此行,對於發掘祖先遺留文物感到高興,能和東方國家考古團隊合作,也有很好的經驗。雙方交流考古經驗與好的方法,彼此調適、搭配找出最好考古方式。

這次計畫屬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中的「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發掘計畫」,由基隆市文化局邀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長臧振華、西班牙考古學者Maria Cruz Berrocal博士合作的考古團隊,今年5月初啟動挖掘。

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這段期間發現,這次發掘計畫,第3具墓葬旁出土特殊形式十字架遺物,可依此判斷,此墓葬主人的天主教徒身分。考古團隊6月至今,新發現2座墓葬與遺骸,並繼續於平一路停車場向北向、西南向延伸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