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國際志工團54位學生 帶200多台二手電腦出國助人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7-19

 2019-07-16 16: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國內大專院校第一個成立的國際志工團體、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第13度出發,54位清華生帶著200多台募得的二手電腦及獎學金,前往肯亞、坦尚尼亞、貝里斯及馬來西亞,推動資訊教育、開設網路倫理課程、帶領學童學組裝小型太陽能電板、製作環保捕蚊罐及檢測飲水安全。

除了提供課程,海外服務邁入第9年的貝里斯志工團,還有為當地優秀學生募集獎學金的優良傳統,歷年來已支持13位學生完成高中學業,經由教育脫貧。今年仍持續提供2份獎學金,每名獲助學生可獲10萬元。貝里斯團長陳雅蕙表示,團隊決定開課程來培養學童的理財觀念,並增加兩樣貼近生活的課程,製作環保捕蚊罐及水質檢測。 

她表示,團隊觀察當地蚊子多,可能傳播疫情,因此教導學童利用回收塑膠瓶、糖水等簡易材料來捕蚊;並透過平價的水質檢測儀檢測日常飲水,避免喝到不潔的水罹病。去年貝里斯團為托雷多(Toledo)募集20片太陽能板,為3所小學供電。陳雅蕙表示,今年貝團再募集30片小型太陽能板,學童在教室內就可組裝小型太陽能板,觀察電力如何讓小型風扇轉動,並學習基本電路原理以及綠能發電。

為鼓勵清華學生除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還要「服萬人務」,賀陳弘校長在2007年擔任學務長時,創立清華國際志工計畫,第一批志工赴尼泊爾、印尼、中國青海、馬來西亞服務,之後更拓展到非洲的坦尚尼亞、獅子山、肯亞、迦納,及中美洲的貝里斯等國,12年來,已有6百多位清華國際志工到海外服務,今年也有54位學生出國助人。

清大副校長信世昌表示,許多年輕人都習慣待在舒適圈,但這群清華學生帶著勇氣、愛心及專業知識前往異鄉服務,十分難得,且清大國際志工們,歷年來都自主籌備資金、準備課程等,服務國家遍及世界各個角落,許多服務地點還不是台灣邦交國,學生們要自立自強透過NGO組織、教會等團體聯繫,他相信清華國際志工們必滿載而歸,志工經驗對未來實習工作或創業都很有幫助。

在去年暑假前進台灣位於中美洲的邦交國「貝里斯」,團員們發揮各自領域的專長及豐富的活動經驗,透過資訊教育把熱忱與愛心帶給貝里斯的孩子們,希望能夠縮短城鄉資訊教育的落差。

貝國因資源不足,無法像已開發國家的學童,可以透過電腦操作與世界資訊網絡接軌、獲取更多學習資源。因此團隊以資訊教育為服務主軸,教導當地偏鄉學童使用電腦與網路,讓他們有足夠的教育資源,激發學習熱誠,並擁有與世界接軌的能力。

此外,隊員透過家訪了解,貝里斯的義務教育只到國小六年級,升學對孩子來說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想念高中甚至是要讓一位父親賭上一棟房子的代價。因此,團隊也設立了獎學金計畫,透過書審、面試與家訪,提供高中獎學金補助,使學童順利完成高中學業,改善他們因家庭經濟狀況不佳而無法繼續升學的情形。

另外,團隊也透過學校訪查,了解到當地村落缺乏電力,學生沒有電風扇可以使用,且村落裡的教室是用水泥建造而成,造成孩子在學習時必須忍受酷熱的高溫。隊員們認為幫助他們的第一步,需要從改善電力做起,因此展開太陽能板計畫,在台灣募集太陽能板運到當地,架設在小學發電驅動電風扇與電燈。除硬體層面外,團隊也進行書法、家政、科學、遊戲、扯鈴與唱跳等文化課程,結合台灣文化分享。

清華大學貝里斯資訊服務團自2011年成立至今,透過對貝國持續性的服務與援助,與友邦建立長期穩健的聯結關係,且達到深入的文化交流。今年團隊有15名青年,將於7月8日再出發延續愛心,除去年的服務內容外,另外新增了種子教師計畫,希望讓當地老師透過有效的使用電腦來準備課程與進行教學,並協助教導他們籌備教材,提升教學品質。

青年署歡迎更多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