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中研院士黃一農研究 曹雪芹著8冊工藝書助弱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19-07-26

 2019-07-23 16:51 記者郭宣彣/新竹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士黃一農今天在清華大學發表研究指出,清代小說家曹雪芹著「廢藝齋集稿」,目的為幫助殘疾人士學習一技之長,更可顯示,曹雪芹是實踐派的人道主義者。

黃一農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天文學博士學位後,擔任數年無線電天文學家,又轉行一頭栽入科技史的研究,以不到20年的時間,獲得中央研究院院士桂冠,是紅學(研究紅樓夢)的權威,目前也為清華大學歷史所特聘講座教授。

黃一農表示,他撰寫「曹雪芹廢藝齋集稿的證真」,證實8卷工藝書稿「廢藝齋集稿」為清代小說家曹雪芹著,也登上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出版中國文化期刊。

黃一農表示,他結合大數據及傳統考據的「e考據」方法,找出書稿中提到3名人物為「國舅鈕公」、「過三爺」、「惠敏」的真實身分,能證實爭議半世紀的8卷工藝書稿「廢藝齋集稿」為曹雪芹所作。

黃一農表示,「廢藝齋集稿」是一套共8冊的工藝書,分述刻印、風箏、編織、製模、織補、印染、園林及烹飪8門技藝,為幫助殘疾人士學習一技之長。

他說,其中「南鷂北鳶考工志」詳細記述製作各式肥燕、瘦燕、比翼燕、雛燕風箏步驟方法,並附墨線圖、彩圖、歌訣等,而透過這些彩圖,也能聯想「紅樓夢」第70回賈寶玉放風箏的場景。

黃一農表示,這次透過紮實的文史知識及聯想力,並有大數據的輔助,一一爬梳古人的地緣、親友、同鄉、同科、師生等關係網,找到解密的關鍵,證實「廢藝齋集稿」為曹雪芹所作。